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惊天魔盗团2》:炫技之外的内容突围

发稿时间:2016-06-26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魔兽》刷新的票房神话在江湖上掀起的“惊涛骇浪”还未完全消弭之时,《惊天魔盗团2》首日破亿的不俗表现让同期上映的《独立日2》和《三人行》都瞬间失了颜色。作为一部在故事设置上与上一部一脉相承,在核心叙事主旨上依然秉持着“盗亦有道”和“眼见不一定为实”的续集电影,《惊天魔盗团2》之所以广受好评,不仅是因为依靠第一部的优良口碑积累起来的IP优势,更是因为其在毫不放松的视觉炫技之外,对于故事内容的精妙突围。

  虽然在视觉特效上,两部《惊天魔盗团》都实现了美轮美奂的高水平炫技,但在故事内容上,相较于第一部“天启四骑士”处处得胜、远甩FBI和反派首脑几条街的“智力优越”和结尾突然反转、让人虽然惊喜但非常莫名的结构主义炫技,第二部非常巧妙地将“骑士团”的缺点大胆暴露,让他们置身于一个又一个的困境和危机之中,在黑白无常的智力竞技中严丝合缝地引人入胜,最终在谜底揭晓时给人一种情理之中的恍然感。

  不可否认的是,面对票房贡献越来越“给力”的中国票仓,与第一部的纯美式设计不同,故事发酵的中国背景和从摩根·弗里曼与马克·鲁法洛口中冷不丁蹦出来的几句“纯正”中文,使《惊天魔盗团2》在内容设置上有向中国观众“献媚”的嫌疑。不过,这种无伤大雅的“抖机灵”倒也还恰到好处地让中国观众不反感“买账”。当看到大咖云集的美国大片里偶然出现我们熟悉的周杰伦和《武媚娘传奇》时,至少整个影厅里爆发的是善意的狂笑。

  言归正传,对于一部优秀的电影而言,视觉效果上的炫技往往是一种比较省力、讨巧的创作“捷径”,特别是对于热钱滚滚的中国电影产业而言,“大制作特效”往往都能凌驾于内容之上,成为夺人眼球的宣传卖点。诚然,对于讲究视觉体验的电影而言,画面的优质是保证影片效果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但电影的本质属性是艺术而不是技术,如果只是单纯地以特效等炫技手段赢得瞩目,而缺少对于故事建构、情节设计等方面的内容打磨,其最终的宿命,也逃不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在440亿的年度票房成绩中,中国电影在逐步成长,但观众的口味和兴趣何尝不是在与时俱进呢?《九层妖塔》的惨淡评价已然昭示,狂“刷”特效的炫技之作如果在内容上滥造同样也会不得人心。中国电影未来的美学构建必将朝着内容创作方面不断拓展,正如李安在今年上海电影节的一次交流会中所言的那样,如何在西方的电影话语体系中找到中国哲学的生存之道,才是中国电影在世界格局中站稳脚跟的关键。(方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