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瘫痪也要熬一熬:包办人生不如放手目送

发稿时间:2016-06-20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浙江桐庐的黄姑娘今年17岁,她妈妈希望她能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重点大学录取。但不幸的是,黄姑娘在一次比赛中受伤,她想终止训练,妈妈却不同意,母女之间爆发了一场大战。在争吵中,黄姑娘几次痛哭,她不明白,难道读大学真比她的健康更重要吗?“医生说最严重会瘫痪,但你现在还没到最严重的时候,明年就高考了,你再熬一熬……”妈妈的话,像紧箍咒一般箍住了黄姑娘。(6月19日《杭州日报》)

  母爱是迷惘时苦口婆心的规劝;母爱是远行时一声殷切的叮咛;母爱是孤苦无助时慈祥的微笑……类似赞美母爱的句子,有很多。但是,这个故事提供的,却好像是一个反例。母亲很希望女儿能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上重点大学,这样的望女成凤之心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在看得见的瘫痪风险面前,依然要求女儿“熬一熬”备战高考,却多少有点冷血。说实话,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刘翔在受伤之后的处境。

  这是一种温柔的绑架,以母爱的名义。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这些都是母爱的温暖之处;但是,在现实的功利目标面前,为了女儿将来的前程,母爱似乎也会迷失。在健康的身体与考上重点大学之间,孰轻孰重是一目了然的;即便农村家庭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也不应该让女儿冒着瘫痪风险孤注一掷。黄姑娘有她自己的选择,做父母的应该尊重。

  几天前,四川渠县有个叫小斯的学霸男孩,在高考后第三条自杀了。不是因为高考失败,而是因为他和父亲的关系。自杀前,他写了数千字的“说说”,痛诉对他动不动甩过来一耳光的父亲“为了他好”所做的一切。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底层社会的父母陷身其中,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因为帮孩子拼不了爹,让很多底层父母深感无能甚为自责。

  或是严格的管教,或是温柔的绑架,或许都是这种情感的反映;因为深知无爹可拼,只能靠孩子自己,让他们对子女的爱,以看似无情的方式表达。从这一点上看,孩子们固然过的不如意,做父母的,却绝不是人们臆测的那种自私与无耻。即便这确实是一种畸形的甚至变态的爱,但凡毫无情感纠结的一味批评,却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周国平说,做孩子的朋友,孩子也肯把自己当作朋友,是做父母的最高境界。我很同意这样的说法,学会如何与孩子做朋友,是中国父母最缺的一课:小时候多多陪伴,长大了懂得放手,多一点平等与尊重,少一点训斥与唠叨,多给孩子一些建议,少给孩子一些命令,让自己在孩子眼里,没那么迂腐,更没那么可怕。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龙应台写的这段话,做父母的都应该读一读,学会“目送”,孩子才能真正长大。

  以温柔的绑架替孩子“包办”人生,肯定不如放手“目送”。你不可能给孩子规划好一切,该他摔的跤还得摔,该他吃的苦还得吃,只希望他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相比之下,能不能考上重点大学,真的没有那么重要。(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