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性看待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

发稿时间:2016-05-26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年的749万人继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起薪高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起薪一年比一年低”的议论不少。针对有人把大学生起薪和农民工相比,并提出“农民工逆袭”,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比法并不合适。(5月25日《人民日报》)

  父母节衣缩食供子女上大学,结果一些大学毕业生起薪低于农民工,农民工越来越难招,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这不是说明“读书无用”吗?上大学还有性价比吗?老实说,这样的数据对比很容易让人发出“读书无用”的感叹。

  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表面上看,这是知识贬值,容易产生负激励相应,引发“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但是正如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所言,两者不具有可比性,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是一个伪命题。我们不必对此过度解读,将此与读书无用、知识贬值划等号。

  尽管有关部门说大学生就业率超过九成,但是公众普遍用脚投票。有报道说,有的学校为了统计一个体面的就业率,甚至规定学生不签就业协议不允许毕业。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公布出来的就业率未必靠不住。在“最难就业季”,就业岗位僧多粥少,大学生调整就业预期,部分大学生工资低于经验丰富、技术熟练、从事苦脏累工作的农民工不足为奇,根本不是什么“农民工逆袭”。

  在我看来,判断求职者身价高不高,收入少不少,不能单纯看他的身份是农民工还是大学生,而应该看他创造的劳动价值与工资待遇是否成正比。大学生虽然学历高,但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相对滞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再加上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往往没有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再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技能单一,工作经验缺乏。求职空间并不大。刚毕业的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实际上与人才结构、产业结构配置不合理有关,并不能说明人才贬值,大学生身价不如农民工。

  其实,除了苦脏累、高劳动强度行业与少数技术熟练的农民工外,与大学生相比,农民工处于更劣势的就业地位,多数农民工的工资比大学生低。不少农民工工资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徘徊。农民工工作时间长,工作苦脏累、工伤风险大,工作不稳定,也是不争的事实。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劳动条件、居住环境恶劣,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不在少数。

  在这方面,大学生的情况好得多。他们凭借学历优势,与用人单位的谈判余地大一些。还可以争取到一点话语权。退一步讲,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工资低于有经验有技术的农民工也属正常。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以后,不仅利于跳槽换工作,而且工资上升空间潜力较大。而农民工涨工资就要困难得多。多数农民工由于没有学历,很难在城市安居乐业,在城市更易遭受歧视。

  因此,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固然有大学生身价下降的一面,但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人才结构配置不合理,经济结构与就业结构失衡。大学生暂时调低就业期望值,有的大学生不屑于从事苦脏累的工作而已。我们不必对此廉价抒情。如果撇开就业大环境,简单地说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对大学生与农民工都不厚道。

  换个角度讲,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也是在提醒高校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引导部分人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一技之长,改变千军万马上大学的“单腿”教育格局,并非坏事。(叶祝颐)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