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洁厕液洗杯子”还需“自我救赎”

发稿时间:2016-05-17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到北京出差的关先生在网上爆料,中联鑫华酒店西客站店服务员竟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用的水壶及茶杯,此事引发网友热议。酒店经理对此表态,事发后已辞退涉事的服务员和客房经理,并会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希望有机会向关先生当面道歉。(5月16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酒店频陷“清洁门”,北京的这家连锁酒店不过是最新一例。看到类似的新闻,好多网友早已见怪不怪,倒会很显诧异的问上一句:“酒店的杯子、水壶你仍然还敢放心用?”这说明,不管是住廉价酒店,还是开房某些高星级酒店,由于“清洁门”事件的彼伏此起,且又难见治本之策,所以好多人干脆选择了“统统不信任”。

  酒店不慎曝出“万能抹布”、“万能洗液”的肮脏内幕后,最常见的结果,往往称这是个别清洁工的“个人行为”,于是常常以问责若干“替罪羊”,再不咸不淡地表示“以后要强化管理”,就可算作是回应舆情的经典套路了。但这样的公关手法真的有用么?其实开店和住店的谁都不笨,这样的程序化应对若可信,那么各地的诸多酒店也就不会频频陷入“清洁门”了。

  那位在北京出差住店的关先生于偶然间目睹了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水壶及茶杯这一幕后,拉起行李拂袖而去。至于事后酒店经理向记者表示,酒店曾打电话给关先生但无人接听,随后又发短信表达歉意也未收到回复云云,想想关先生立刻下楼到前台说明情况时,工作人员竟不以为然地笑着回答说“会冲干净的”,可见这种“猫腻清洁法”人家绝对都心知肚明,且习以为常了。那么,电话接或不接,短信回或不回,根本就属“诚信破产”后的虚与委蛇,更别提所谓的“歉意”能有几多含金量了。

  酒店为何频现“清洁门”?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去年曾作记者调查,并揭示了或是酒店节省清洁成本,或是员工缺乏职业培训,以及卫生部门监管困难等的多种原因。而太多的实例足以表明,检查流于形式、监管鞭长莫及、处罚不痛不痒等等,无疑是造成许多酒店卫生管理“劣币驱逐良币”的症结所在。而既然“做得差的”也没被怎么样,又有多少“做得好的”情愿一直“良心”下去呢?

  因此我以为,在监管之手显得“力不从心”的现实语境下,那些从长计议、认准品牌引客的经营者,就有必要主动而为,比如通过“承诺自救”的举措,与酒店频陷“清洁门”明确划清界线。这种“承诺自救”要说也简单易行,就是公开亮出“严格规范实施酒店卫生管理”的自我承诺,若被查出任何言行不一之处,甘愿奉上巨额奖励,或是自动在不短时间内停业整顿等。当然,这种“承诺自救”不能自说自话,还需邀请相关部门和市民代表共同督促,并给予相应的“暗访特权”。

  显然,酒店尝试卫生管理的“承诺自救”,既是一种自我加压,而同时也是一种诚信引客。这种“付出与得到”的相辅相成,无形中就会让那些信奉“脏”不责众者坐卧不安,并思考起尽快也去见贤思齐。如此这般,酒店“清洁门”或会日渐式微、越来越少。(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