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要在历史的维度中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6-05-08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专题节目将于2016年5月4日20点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播。今年的文艺汇演以“筑梦青春”为主题,充分地将年轻人心怀崇高理想、勇敢追逐梦想这一时代特色放大呈现,展示了当代大中学生为投身祖国建设,坚定信仰、努力学习,为实现梦想进行知识储备的青春面貌。

  这是一场源自青春却属于所有大众的精彩表演。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学生们,用自己创新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串联起中国近代的历史画卷、大好河山的自然之美、祖国发展的繁荣昌盛,更把年轻人不负于这个时代的使命感演绎地丰满而立体。而让台下和电视机前观众沉浸其中的,不仅是舞台上青春朝气、唯美烂漫的艺术享受,更有这些艺术青年们所表达出来的“中国故事”。

  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一群由非舞蹈专业的中学生表演的《甲午海魂》。它把一百多年前那场直接决定中国命运的海战用近乎于逼真的方式还原出来:硝烟弥漫的战场就宛如鸦片战争之后支离破碎的大清帝国,年轻的水兵在战火中前仆后继又仿佛希望的火苗在燃烧……当镜头对准一个小旗手之时,他眼中闪现地是稚嫩、决勇和坚定的光芒,仿佛在告诉大家,就在一百年前,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丁汝昌、邓世昌等民族英雄的带领下,在波澜壮阔的黄海之上,拼死抵御强敌,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海上长城。义无反顾的爱国主义情怀,让人震撼。

  在“五月的鲜花”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黑猫警长、喜羊羊等飞行模型漫天飞舞,也看到了仿真机器人舞蹈的惟妙惟肖;我们还看到《少年说》的意气勃发,看到《冲上巅峰》的壮志凌云……科技元素的舞美,风华正茂的青春,已然是蓄满了当代青年乘风而上的鸿鹄之志。这时,再看《甲午海魂》,却仿佛触碰到历史鲜活的伤疤。在五味杂陈中所读懂的道理,分明是在告诉每一个青年——“士不知耻,则国之大耻。”

  历史绝不能遗忘,未来也同样重要。而对于青年来说,因为珍爱和平,仍需回首战争。更何况,那是一场改变国运的甲午战争。这是历史,不管你心痛或者欣喜,它都是客观存在,无法更改,且需要青年用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认真对待。而对于历史所赋予现在的语境,习近平主席就说到“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这样的话语,值得青年谨记。

  青春的筑梦,是指向未来的憧憬,却不能缺乏历史的过往。它无法和现代隔断,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场“五月的鲜花”,不仅让青年们看到了志存高远,生如夏花,也让他们窥见了沧海桑田。在历史的维度中砥砺前行,方能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这样的青春,才能扛起属于你的担当。(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