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00后当妈”早婚早育的定型化人生让人担忧

发稿时间:2016-04-26 13: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上出现一组自称00后女孩将生小孩的图片,引起网友热议。这对“小爸妈”声称已经结婚,领证不着急慢慢等。(4月25日 央广网)

  背离法律规范的“00后当妈”,既让人震惊也让人痛心。作为一个失范行为的连续谱,从早婚到早育既折射出价值观念的迷失与错位,也见证了一个阶层或者一个群体的发展困境——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青少年,过早地进入结婚、生育的道路;尽管这些“小爸妈”具有了生育的能力,他们却难以承担养育下一代的家庭功能。

  当早婚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和保障,人们便会寻求社会意义上的“结婚”,即通过举办婚礼、酒席的方式,让婚姻关系公开化。早婚一方面可以早点让青少年“收心”,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婚嫁成本;此外,在一些区域性、地方性的文化中,早婚不仅不会得到“差评”,反而会为人们赢得“有能力”、“有本事”的正面评价,让他们收获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

  著名人类学家阎云翔指出,作为一种关系性的存在,中国的个体只有扮演好一生中各种各样的角色,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维持血脉的延续作为中国人在家庭生活中的最重要职责,导致了“早结婚”、“早生贵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当陈旧的生育观念和浮躁、焦虑等不良社会心态组合在一起,早婚早育就有了沉渣泛起的机会。

  在教育成为社会流动重要渠道的当下,一些难以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青少年,他们的人生,又该去哪里寻找希望和光亮?对于一些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区域的青少年来说,社会资本的匮乏,让以家庭为中心的熟人网络难以在升学、就业上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庇护和关照,辍学打工便成为许多人的宿命。

  “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一旦成为一种常态,就会进一步加剧阶层间的鸿沟。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的失衡,受教育权利地势的低洼不平,不可避免会损伤教育公平。当许多同龄人还在校园里求学的时候,教育这盏“希望之灯”却在一些青少年身上渐趋黯淡甚至熄灭。从学校直接进入工厂的他们,要想实现人生突破和向上的社会流动,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障碍;早婚早育作为一种“保守的策略”,成为一种“次优选择”。

  迎接新生命,原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00后当妈”却让人轻松不起来。消解早婚早育,既需要对陈旧的生育观念进行纠偏,也需要正视部分青少年的发展困境。只有通过提升教育公平来打破阶层固化、促进社会流动,让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区域的青少年有更多改变命运的渠道,早婚早育才会从根本上减少。(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