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正视数字化阅读的现实与趋势

发稿时间:2016-04-20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公布了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6%,较2014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4月1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数字化阅读迅猛发展,“浅阅读”、“碎片化阅读”,也让一些人忧心忡忡。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受数字媒介迅猛发展的影响,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的58.1%上升了5.9个百分点。而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58本,似乎又为此观点增添了佐证。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自媒体、新媒体兴起的时代,数字化阅读已然成为一种时代潮流。其具有几大优势:首先方便快捷便携,人们可以利用非常短暂、细碎的时间随时随地地拿起手机等进行阅读,掌握信息与知识,其次,微信等新媒体更新速度快、互动性强、成本低廉,这是纸质书所不具备的,其三,人们对知识的兴趣或对书籍的喜爱,往往由点到面,一句哲理名言、一段精彩选摘,一次激烈的争论,都可以激发人们阅读的欲望,通过新媒体、轻阅读的“小窗”,读者可以走近阅读的“田野”,有利于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

  当然,硬币皆有两面。痴迷于手机阅读容易造成低头族,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习惯于“浅阅读”、“碎片化阅读”,容易造成被动式的接收而导致思考的惰性、知识的表面化乃至思想的肤浅,一段时间内标题党、鸡汤文、伪科学盛行,哗众取宠、低俗营销、假新闻都借着“浅阅读”的渠道蔓延,这也是一些人担忧和抨击数字化阅读的原因。

  正如纸质阅读并不等于深阅读一样,数字化阅读也不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特定标签,更不是深阅读的对立面。僵化地看待全信息时代的数字化阅读、无视之、抵触之,或者戴上有色眼镜将其妖魔化,都是一种武断和偏执。

  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又有常言道,量变引起质变。利用数字化阅读的上涨趋势和庞大基础,结合纸质阅读的传统喜好,我们可以建起全民阅读的“大楼”。关键是,透过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正视人们阅读方式、阅读工具的变化,直面数字化阅读的现实与走向,把握时机,与时俱进,改革理念,扬长避短。具体而言,数字化阅读应该与纸质书阅读一起,成为一对携手共进的好伴侣,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新媒体到纸质书,由“浅”入“深”,从点到面,剔除娱乐化、低俗化、泡沫化的速成快感,用优质高品的书籍占领数字化及纸媒阅读市场,引导民众养成亲近书本、喜好阅读、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当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数字化阅读,都以质量取胜,与经典为友,与科学同行、开拓视野,汲取精华成为每一个人阅读的目标与乐趣,书香便能涵养情操,润泽心灵,成为个体和社会进步的阶梯。(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