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尊重数字化阅读成主流的现实

发稿时间:2016-04-16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第二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13日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的《2015年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2.96亿,通过手机进行阅读的用户占到52.2%,是电脑阅读用户的两倍,手机成为用户数字阅读的首选载体。(4月13日新华社)

  可以说,数字化阅读并没有原罪,但是在不少批评者看来,数字化阅读仍属于“浅阅读”、“碎片化阅读”,使人形成了一种惰性化的依赖,习惯于通过搜索、提问或者交互来获得知识碎片。不容易形成深度的、批判性的、理性化的、系统的知识体系,对人们的知识体系、思维方式,以及理性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都构成挑战。但无法否认的是,数字化阅读日益成为成年人的主流阅读。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数字出版产业营业收入为1377亿元,占当年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的9.5%;2015年,数字出版总体产业收入达4400亿元,占比达20.5%。

  数字化阅读的好处,在于其能够给人们带来大量的信息、知识和娱乐的内容,在信息为王的时代,这些显然是非常必要的。其次,数字化阅读还有快速、及时、交互、便携、成本低以及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的优点,这些都是传统的纸质阅读所不具备的优势。再次,数字化阅读的好处,还在于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影响不断深远,使全社会阅读氛围更加浓厚。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数字化阅读代表着一种阅读的趋势,显示的是时代的特征。

  尊重人们的选择,尊重数字化阅读日益普遍的现实,这是人们应有的理性态度。当然,更可行的方法,是要把数字化阅读与纸质阅读结合起来,让数字化阅读由“轻”质变得“厚重”。有效地引导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深阅读,培养他们对纸质图书的阅读兴趣、深度的阅读习惯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和方面。在课堂上主要读纸质书,应长期坚持;在课外提倡深阅读,不可或缺。

  要让数字化阅读由“浅”入“深”。“浅阅读”、“碎片化阅读”、“轻阅读”是数字化阅读现状客观存在的特点,但这并不应成为数字化阅读的标签。作为一种同纸张一样的媒介,数字化阅读并不拒绝“深阅读”。最重要的,是要提供适合数字化深度阅读的内容支撑,用好的内容去抢占数字媒体的市场和阅读空间,而不是放任低俗化、娱乐化的内容泛滥成灾。

  阅读可以纯粹,阅读并非必然要纯粹。在一个多样化的年代,每个人都可以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和选择,任何强求,都会是徒劳无功。只要开卷有益,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对于这样的阅读,就都应该得到尊重。(关育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