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弘扬延安精神反对历史虚无

发稿时间:2016-04-04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身长翅膀吧脚生云,再回延安看母亲”——著名诗人贺敬之的一首抒情短诗,表达了一个游子对母亲延安的真情实感。70年来它教育了几代国人,如同陈年的老酒历久弥香。

  延安,中国革命的摇篮。清明假期,随着如织的人流,笔者随“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之旅”活动一行,徜徉在杨家岭、枣园,仰视沉稳矗立的宝塔山,凝视五大书记雕塑,回首那艰苦卓绝的岁月。诞生于浙江南湖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延安走向成熟并走向辉煌。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是根之所在,生命力所在。中国共产党从延安走向北京,最后夺取全国政权,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是曲折的。中国革命这珠小苗,正是在丰沃的延安精神浇灌下,才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长成参天大树并开花结果。

  凝聚着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愚公移山等精神的延安精神,诠释它的每一个词汇背后,都有一个个感人深至的鲜活故事。比如,当时的陕甘宁边区不仅被日本封锁,国民党也在严厉封锁。正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人民军队“又战斗来又生产”,根据地建成为“ 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才没有被饿死困死。

  延安精神至今仍闪耀着永不褪色的光芒。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中国国情,不崇洋媚外,不搞急进冒进。一张蓝图画到底,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的国家,振兴我们这个民族。

  近几年历史虚无主义盛行,否定或贬低中共抗战贡献的奇谈怪论大行其道。张思德精神,体现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精神。可是竟有人用所谓的回忆录,佐证张思德是死于烧鸦片,说他的死不是“比泰山还要重”,而是“比鸿毛还轻”。

  网络已成为意识形态主战场,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历史虚无主义,正利用网络向延安精神射出一支支毒箭。半个多世纪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就露骨地说:“我们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主要的赌注押在青年身上,要让它变质、发霉、腐烂。我们要把他们变成无耻之徒、庸人和世界主义者。我们一定要做到。”

  钱包鼓起来的民族,并不能挺直腰杆自立于世界,历史是面镜子。龚自珍曾用“万马齐喑”形容中国明清之际的社会,因为当时人们的思想“变质、发霉、腐烂”。他总结说,“朝廷中见不到有才华的官员,街头见不到有才华的小偷,民间连有才华的强盗都没有”。没有精气神的人们,只会如蝼蚁般卑微地生活着,于是自1840年起的一百年间中华民族陷于深重苦难。

  精神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气质和文化品格,它深刻地影响着民族的生存发展。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政治上的胜利,也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而且还是延安精神的胜利。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它不是陈腐的昨天之舟;弘扬延安精神,就是当今天和明天浪头来袭时,我们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好地驾驭好那一艘驶向未来的民族命运之舟。(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