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们为何要为“一个人的车站”感动?

发稿时间:2016-03-27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本一火车站仅为一人保留”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新京报记者获悉,报道中运营了69年的“旧白泷车站”3月25日迎来最后一日运营,26日将正式关闭。据此前媒体报道,旧白泷车站因位置偏僻,连年亏损,有人曾建议关掉这座车站。后来日本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发现有一名叫原田华奈的高中女学生还在使用,于是决定继续保留。(3月26日新京报)

  日本北海道偏僻地区的这家小小火车站,不止一次给我们端来热气腾腾的“心灵鸡汤”,盛着满满的爱,释放着善的能量。那幅大雪纷飞的图片,我们分明看到了最温暖、最感人的画面。无论谁给出所谓“独家揭秘”背后的理由,或者“日本人口锐减很无奈”的理性分析,我们都实实在在的为此感动了一回,因为这样的画面,触动了每个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网上有人说,关掉这座车站的日期或许与女生毕业是个巧合。我恶补了一下,日本学制为每学年的三个学期,每学年的第三学期是在三月中下旬,通常是3月25日前结束。显而易见,此时关站确实考虑了这位女生的毕业时间。

  “一个的车站”还有个细节,一位六十多岁叫丹羽范史的老人,他曾经也是旧白滝站的乘客,而在车站只剩一位固定乘客的如今,老人与他的妻子依然会主动在车站铲雪、清理垃圾。在车站即将关闭之际,唯一的乘客女生对老人表示了感谢。“一个人的火车站”之所以能打动无数网友,正因为它建在人心上。这样的故事只有开始,没有谢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注与尊重个体的生存与价值、个体的成长与发展、个体的健康与生命,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在中国,那些曾经令我们泪流满面的感动中国人物,默默无闻地帮助着他人,扶助着弱者。

  中国也有“一位老师的学校”、“一个人、一匹马山区邮递员”、“一个人的索道医生”……他们的义举就像“一个人的车站”一样,让我们深深的感到,对个体尊重的程度,是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体现,是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的晴雨表;只有个体被尊重,才能产生更多的英雄,才能凝聚人心办大事;只有个体被尊重,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才有希望。

  客观的说,关注人、尊重人,关注人的全面发展,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做尽善尽美。尽管“一个的车站”不能代表日本的全部,但它却是我们所愿意认同的人类共同价值中的精彩片段。日本的企业、政府能够把一名偏远地区中学生的就读问题,作为火车站存废与否的重要考量,从一个侧面可窥见日本人对教育的重视,也确实反映出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社会文明所折射出来的温度。

  有学者撰文称,日本地方政府的公共政策的运行方针不完全以经济利益为先,而是充分考虑当地需要,以居民的利益为先。这样的思维建立在地方政府和居民间在公平、严密的制度安排下,进行有效对话的基础上。在这方面,具有70年地方自治经验的日本,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日本“一个人的车站”,对正在大踏步迈向和谐文明的中国,确实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梁江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