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负债自杀警醒了谁?

发稿时间:2016-03-20 14: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1岁的大学生郑德幸死了。他以决绝的方式,从8楼跳下,欠下60多万巨款。此前,他用自己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几十万元,全部用于赌球。一个缺乏约束和自制力的男孩,遭遇野蛮生长的贷款网络,“合谋”之下,走向毁灭。

  最近这几天,小郑的故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他是一个学业优秀的阳光男孩,一个农村走出的贫困大学生,一个同学们信任的好班长;与此相对的,则是校园贷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十恶不赦,宛若金融毒品“毒害”着不幸的大学生。这样的描写,也许是人性的,甚至是公众需要的,但是说实话,这并不该是事实真相的全部。

  近年来,大学生信用卡“折戟”,校园网贷开始在高校跑马圈地。“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旗号下,却缺乏基本的约束和规则,野蛮生长的校园网贷就形同撒向大学生的诱饵和鱼钩,挑逗和释放着年轻的大学生心中的心魔。风险必须正视,漏洞必须堵塞,这是法治中国和互联网+的语境之下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但是,若将大学生自杀的罪过,全部归结到校园贷平台头上,甚至因此要求一律取缔校园贷平台,这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大学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也不是脱离社会现实的“小白”。近年来网络金融发展迅速,大学生作为社会中重要的消费人群自然是互联网金融必争之地,既让商家获得了一定利润,也让大学生满足自身需求,只要不是过度消费,就是双赢的游戏,本无可厚非。不能因为一个大学生让人遗憾的个案就彻底否定校园贷存在的合理性。

  所有的不幸离去都令人悲恸,更何况是一个正值韶华的大学生。媒体和公众站在大学生角度纷纷指责野蛮生长的校园网贷,这可以理解。但若想真正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除了法律上的规范健全,监管的严格把守,更需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赌球本身已是违法,想要借此一夜暴富更是糊涂;输了钱后,通过贷款借钱赌球,已经是极度疯狂;最后,不惜盗用同学身份去校园贷平台借钱赌球,则是完完全全的犯罪行为。小郑在债务压力下选择自杀当然令人惋惜,但作为一个有自主行为能力的成年人,通过犯罪手段套取互联网金融平台几十万资金用于赌球,其恶果也不能全然推到网贷平台上。

  这件事中,我们需要追问的,是相关企业无视行业规范与道义,是法律监管的失位,同时也该是当代大学生的财富观、价值观,以及法律意识,更该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之本。20多年的教育,怎能让大学生把赌博当做致富之路?怎能在金融陷阱前没有一丝甄别和防备?怎能一而再盗用他人身份,在犯罪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我们的教育,教的不仅是课本上四四方方的汉字,也不能只看重一纸分数,学生需要的是生理、心理、技能、知识等全方位的教育,并与此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财富观。

  若没有严格健全的法律为社会兜底,若没有行业规范和企业道义洗刷无序,若没有真诚的教育教会学生生活的艺术、人生的价值,那我们又该如何阻挡一个鲜活生命的陨落?(舒圣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