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珉被查,“盛会打虎”具有多重意义

发稿时间:2016-03-05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报道,3月4日上午10时,中纪委官方网站披露了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吉林和辽宁两省省委书记的王珉被调查的消息。记者发现,前一日,王珉还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辽宁省代表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3月4日《北京青年报》)

  可谓此一时彼一时。前些天刚刚介绍了进驻辽宁的中央巡视组罕见配备两名部级高官,身负“回头看”重任。果然有深意!没过两天,辽宁政坛就“出”大事了。由此,王珉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落马的第一个“大老虎”。从时间节点上看,王珉被查,恰逢两会召开,虽然“盛会不打虎”只是个传言,且“盛会打虎”已有先例,比如去年两会前后,就有河北省委常委景春华、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被拿下,但这一事件还是让人跌破眼镜,引起了广泛关注。

  人们注意到,王珉被查,时间定格在人大记者会前的一小时。就此,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我认为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包括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傅莹说的很对,反腐败没有死角,这已形成共识,更为实践所证实。但在笔者看来,王珉此时被查,无论其影响还是意义,都是非同一般的,是具有多重而积极的效应的。

  首先,再次打破所谓“盛会不打虎”的传言。意味着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和向纵深推进,一些在过往被视为常态的潜规则正在逐渐被打破,成为历史。也意味着,在以往也许是“不可能”的事,但在当今,只要你犯下了,那么随时被带走调查就是很可能的事。而只有当越来越多的潜规则被打破、明规矩被树立起来时,才能让那些疑虑者相信,过往的潜规则已经失效,反腐已经进入“不设禁区、不留死角”的新常态,才能让那些心存侥幸者真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其二,警示作用明显。两会期间,参会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不少还是各级各地方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各行业的负责人、各领域的带头人,在此期间发布打虎消息,从某种程度上讲,不仅具有很大的威慑警示作用,也能有效促进广大领导干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尽职尽责。如果胆敢伸手,被查处官员的今天就会是自己的明天,可以“近距离”地为那些还心存侥幸的官员敲响警钟。

  其三,更加取信于民。“盛会打虎”,不仅不存在影响两会形象的担心,恰恰显示出中央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的态度。只要腐败存在,无论何时何地,坚决亮剑、绝不手软。如此作为,既顺应了人民的期望,更让民众感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因此,王珉被查不仅不会影响两会形象、主题,反而更加坚定了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让今年的两会更有亮点、看点,有利于会议开得更好,不负众望。(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