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儿科医生紧缺不能单靠恢复招生

发稿时间:2016-02-23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进入全面二孩时代,儿科医生的紧缺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关注。南都记者获悉,国家卫计委正协调教育部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据悉,国家卫计委已将此列为2016年的工作要点之一。这意味着,从1999年起停止招生的儿科学专业将有望时隔17年后恢复本科招生,各界对此高度关注。(2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全面放开二孩生育,倒逼本就紧缺的儿科医生供给矛盾尽快得到解决,而国家自1999年以来连续17年停招儿科学专业现状无疑是横在面前的一道重大障碍。在部分政协委员的呼吁下,卫计委与教育部积极协调,为问题的解决打开了局面。

  客观来看,当下我国儿科医生紧缺不单纯是个数量问题。其一,数量明显不足。有资料显示,当下全国儿科医生比例在0.23/1000,相当于平均4347个孩子才有不足一个儿科医生,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专家推测我国儿科医生缺口在20万左右。其二,现有儿科医生资源分布不平衡。就拿上海来说,70%-80%的儿科医生都在上海四所儿童医院中,仅有20%-30%在其他医院,而事实上,在一些基层,尤其是乡镇医院中,儿科医生的专业水平更是堪忧,有本科学历的很少。其三,由于面对特殊的患者群体,儿科医生普遍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职业风险高,由此也导致了人才对口从业意愿不强,岗位稳定性相对较差。

  人口结构老龄化推动全面放开二胎生育,儿科医生短期紧张在所难免,这无疑暴露出管理层在社会人口政策配套及举措上失之教条及滞后,唯今之计,必须拿出“辩证施治、综合施治”之策。而恢复儿科医生本科段的招生仅是其中一个环节。其一,鉴于医学人才的培养周期相对较长,当务之急须立即放开儿科医生本科段招生,但亦应有前瞻性,适度考虑实际需求,不可像当下一些高校的专业设置那样,过于功利随意,搞“一窝蜂”、走极端,重量轻质。其二,通过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待遇、主动出面化解医患矛盾等方式,让儿科大夫普遍获得较高的职业评价和尊重认可,保障他们的安全感,从而激励、吸引更多的人才学以致用,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其三,基于儿科医生资源的不平衡分布现状,监管部门要在从业人群劳动薪资、福利待遇等保障政策的修订过程中,重点向乡镇、基层、贫困、欠发达、偏远地区有所倾斜。

  缓解儿科医生紧缺事实上是个系统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具体推进中不仅涉及多个部门协作联动,同时也时间紧、任务重,是个动态改良、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把把握好力度和火候,这对各级各部门管理者的水平和能力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朱丹)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