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顺风车不可逾越公益底线

发稿时间:2016-02-02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些滴滴顺风车车主发现,平台会抽取每单5%的服务费,如果一次行程4单顺风车(一次行程中有4名乘客分别搭车),就意味着滴滴会抽取4单的服务费。随着春运来临,不少市民,尤其回到天津和河北的市民青睐于顺风车,滴滴数据显示,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跨城订单明显增加。不过,一些市民在使用时,也犯了嘀咕,这5%的平台费滴滴应该收吗?车费到底收多少比较合理呢?乘坐顺风车到底安全不安全?(据2月1日《北京青年报》)。

  严格意义上讲,所谓“顺风车”,即车主在保障自己出行目的地的基础上,在车内有空闲座位的情况下,车主可以“顺路”带上他人并相应收取一定的燃油等成本费用,以分担车主单独驾车出行的运行成本,除了稍有盈利或不盈利之外,显然更突出社会关系的和谐与公益性。而由私家车加盟各营运平台成为“专车”提供的这种“顺风车”服务,尽管收取的费用低于正常的营运车辆,其本身的盈利性质是显而易见的,实际上他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顺风车。但因为其收费低廉和满足很多人节约出行成本的需要,在弥补公共客运交通不足的同时,更切合低碳环保及减少道路资源占用等理念和优势,因此,这样的顺风车还是受到官方和坊间的一致鼓励与认可。

  显然,既然加入了专车平台并接受其服务,并且本身就具有盈利性质,平台对车主每单抽取5%的服务费用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也完全符合市场游戏规则。而且从各专车平台的回应来看,平台虽然收取每单5%的费用,却承担着非常巨大的责任风险,乘客一旦因乘坐顺风车遭遇不法伤害或财产安全事故,平台就要按服务约定承担经济赔偿保障。而从保护乘客安全利益角度,顺风车主也应当予以接受。显然,车主认为平台收取5%服务费存在“不合理”,主要还是基于自身的“效益”可虑,并没有意识到“顺风车”公益属性。实际上,无论政府还是社会鼓励和认同顺风车,也正是基于顺风车的公益性,如果缺少公益性的内涵,政府和市场都不可能允许顺风车的存在。

  这就可以明显看到,既然选择接受了平台服务,既然愿意通过顺风车的形式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又能有效节约自己的驾车成本,就必须恪守顺风车的公益准则,无论微利还是“无利”,实际上都是自己行车成本产生了弥补,而且因为国家和地方并没有对顺风车给出定价规范,顺风车实际上还是一种“良心收费”,这就更要求顺风车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修养,在“与人方便与己有利”的过程中,品尝公益行为给自己的带来心理愉悦。相反,如果政府给出顺风车不同的价格定位,那等于是认同顺风车的市场定位,不但会导致整个出租车营运市场一片混乱,乘客更不能从这种所谓的“顺风车”出行中,感受到任何公益和环保的身份存在,更不会认同这种“顺风车”。

  实际上,无论顺风车还是拼车出行,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很多地区,都是基于公益形象和属性而存在,这也是获得社会共同认可的根本,否则,就只能是变相的“非法营运”,因此,恪守公益和环保是顺风车存在的底线,而作为平台服务也是在为这种公益和环保行为提供安全保障责任,而每一位顺风车司机也都应当清楚和明白自己的“公益定位”,不应过多纠结市场效益因素,既然乐意为社会提供顺风车善举,就不能把自己看成是“营运车辆”,在盈利效益上“打转转”。而政府交通营运管理部门对于打着“顺风车”幌子实际按营运车辆“坑客宰客”的行为,更应当严厉整治,且不可手软。(华评)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