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酷爷爷”火爆背后是期盼精致养老

发稿时间:2016-01-23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组“最酷85岁老爷爷”的时尚照片在网络上“火了”。在这组拍摄于厦门的照片中,老人穿着打扮很“潮”——他戴着墨镜和鸭舌帽,隔着护栏远眺大海;他一袭西装打扮,搭配绿色领结,戴着白色耳机线;他坐在星巴克的休闲椅上,与美女交谈。(1月22日《厦门日报》)

  “最酷85岁老爷爷”的时尚照片在网络上“火了”不足为奇,因为照片中的“最酷爷爷”够酷、够优雅,墨镜、鸭舌帽、西装、领带的时尚元素,外加远眺大海的闲致、星巴克交谈的优雅,让人着实惊艳——与现实中的他形象迥异,现实中,打扮普通,脚踏胶鞋,两只裤腿一高一低,难以与时尚联系起来。照片够“火”的背后是人们的精致养老情怀。

  读懂了“最酷爷爷”,对比现实,也就折射出当下养老的粗放和尴尬。从物质养老层面,目前我国是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和政府养老为辅的模式,各家各户物质条件不同,而且,除了国家背负着巨大的养老压力外,子女们也都背负着购房买车、教育医疗诸方面山大压力,有的甚至是啃老族,所以说,老人你能有闲致和优雅吗?从精神养老层面,不少空巢老人在家中孤苦度日,无子女关照的依托,无孙男娣女绕膝的天伦之乐。即便非空巢老人,手机也越来越成为挡在老人与子女间的第三者。从老人自身的老年价值观念角度,年老持重、为老自尊是一些老人的观念,“老了,跑不动了,没精神了”等成为口头禅,所以,让自己老早就进入了精神暮年。

  “好看落日斜衔处,一片春岚映半环。”对于丁国良而言,照片上优雅的他,虽然能够感动网友,把子女“帅哭”,脱下“戏服”,是否又该进入粗放型养老节奏呢?他不该只有照片上的优雅别致。进而言之,每位老人都该有优雅别致的暮年,物质上我们要尽力而为,让每个老人都能幸福安逸,精神上,我们也要加倍努力,让老年人告别空虚寂寞。我们需要追问的是,“最酷爷爷”从照片到现实,究竟有多远?

  从粗放到精致,我们需要从物质、精神、老年价值观诸多方面一一对号入座,着力提升。首先,在物质养老层面,政府和社会加大对于养老的资金投入,不断提高国民的工资收入;而家庭子女们也要独立自强,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尽快摆脱或减轻购房买车等方面的压力,腾出手来轻装养老。其次,在精神养老层面,我们要竭尽所能将老人接到身边,社区等都要担负起精神养老的重任,子女与老人在一起时,放下手机,多与老人进行以老人为中心的沟通,躲让孩子们与老人玩耍……第三,从老人自身的老年价值观念层面,老人要有不服老的青春永驻精神,多接受新鲜事物,多与年轻人学习,才能让自己人老心不老地活着——优雅别致的老去……(朱清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