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地区贴丑化标签也是粗暴无知

发稿时间:2015-12-21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白岩松为河南人正名:都应来河南看看】19日白岩松为《白说》举行读者见面会时说,很多年前有一种妖魔化河南的声音,他为此专门到河南看看。他说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都应明白这块土地为这个民族做过什么,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了解这个民族是怎么走过来的。(12月20日《大河报》)

  河南,是中华民族文明传承不可或缺的地区,古称中原。大学时,一位知名历史教授曾这样介绍河南,即中原——“中国人原来的地方”。的确,从南召猿人、许昌人到新石器时代的裴李岗文化、贾湖文化、仰韶文化,无不在河南;再到文明时代——夏商周,无不定都于河南。一句话,中华民族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逐鹿中原”,就像母亲河黄河一样,也孕育、影响着中国的历史走向。

  时至今日,河南以矫健的步伐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道上。郑州,被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的战略平台。河南拥有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纳入国家战略的航空港实验区,而“郑欧班列”已是国内每班载货最多、出境口岸最多、货源覆盖最广的中欧班列,郑州E贸易领先全国其他试点城市…… 

  揆诸现实,在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的洪流中,哪个地区都有黄赌毒,都有坑蒙拐骗偷,同样,也都有真善美,都有大爱无疆、大善无形、大美无言。在中央文明办的11月“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共107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河南共有9人入选,占到十二分之一。他们中,有身患癌症不忘仁心,十余年坚持扶危济困的郑州市基层干部;有潜心25年用诚信做良心茶的信阳市企业老总;有精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36载的焦作市好妻子……

  所以说,丑化河南是罔顾现实不负责任之举,给地区贴丑化标签也是无知和粗暴体现。的确,在河南和河南人身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但这不是河南和河南人的“特质”,如白岩松所说,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中国在发展,河南在发展;其他地方出现了一些违法无德行为,河南也有。但是,将道德滑坡、社会失范的责任全部推到某一个地区,是不合理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轻巧说法,更是罔顾现实和历史。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曲折而漫长,只有理性看待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才可实现社会和谐,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养成对于天地的敬畏,对于道德和良心的敬畏,做一个慎独的有德之人,为中国发展多做贡献,多用常态眼光、平和心态看问题,才能不负我泱泱华夏、礼仪之邦的美誉。(朱清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