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考新政维系社会公平正义

发稿时间:2015-10-15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发布消息称,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明天起开始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1月29日举行。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度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进行招录。(10月14日《京华时报》)

  国考改革,“量的积累”引发“质的飞跃”。2016年度的国考承载着华丽转身的期待,尤其是“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招录”的新规定,无论是一个风向标——体制外站在体制内的风口。体制内的与体制外的、白领与蓝领、安分就业与自主创业……就业择业观念受到时代的冲击,也处于量变阶段,或往有利于时代进步的方向“质变”,也不排除成为时代进步的“拌脚石”。国考新政进一步畅通体制外进入体制内的通道,给体制外一个选择,给体制内一次补给。

  国考是社会的一份晴雨表,国考的温度牵动社会神经。从“国考热”到“国考退热”,一方面折射出就业观念的变化,另一方面反映出体制内的变化。前者无需赘述,对于后者,我们能够“以看得见的方式”得到答案——“铁饭碗”已经失去,养老金的接轨,“超国民福利待遇”渐去,“有权不可任性”的制度约束……褪去光环的国考将回归职业属性,更有利于公务员职业伦理的重构,让其在实现职业价值的基础上追求更多的衍生价值。

  国考必须维系社会的公平正义。一方面畅通公务员的入口,另一方面又要严把入口关,看上去是一对矛盾,其实,是相辅相成。“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渠道越窄小越容易“闭塞”,更有权力腐败的“添堵”;与此同时,入口关不能随意“失守”,重点体现在国考的考试、考核等环节上的科学合理。鉴于此,国考改革永远在路上,2016年度国考新政只是一个新起点,今后的实践将是在一个新的平台上量变,利弊都会显现,兴利除弊是国考改革的永恒话题。

  由国考的入口想到公务员的出口问题,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眼下,公务员的制度性出口虽然存在但并不通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的有序流动,尤其在公务员养老接轨之际,在体制内通道逐步形成之时,在体制外入口疏通之后,正是畅通体制内外出口的契机。眼下,“公务员辞职”已不再是新闻,很多人选择的是“裸辞”,如果有一个更科学更合理更通畅的“出口”,公务员队伍的流动性就会更加有序有活力,形成体制内外的良性循环。(李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