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宠物豪华殡葬”折射“三大丑态”

发稿时间:2015-08-30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花床、木棺、舒缓的音乐低回,在闵行区一处私密的悼念室内,一场小型追悼仪式正在举行。但特殊的是,约一米长的迷你棺材里躺着的是一只可爱小狗……服务人员为小狗擦身,主人追忆,仪式一丝不苟……这是一场专为宠物举行的“殡葬”仪式,操办仪式的年轻人名叫周近夏(化名)。周周曾接过一个房地产商的单子,对方的要求就是为去世的宠物犬举办一场风光的葬礼,现在,周近夏的客户多数来自网络电商平台,并以一种口碑传播的方式带来新的客户,宠物葬礼的收费档次则从500元到9000元不等。周近夏表示,他正考虑将业务延展到高端—更考究的礼仪、更个性化的选择、更昂贵的收费。(8月29日华西都市报)

  对宠物有感情,悼念宠物,这无可非议,但是,这种悄然兴起的“宠物豪华殡葬”是“丑态”。人的豪华殉葬是丑态,宠物的豪华殉葬当然也是丑态。

  这是铜臭肆虐的丑态。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这就是钱烧的,因为有钱,所以烂化。任何一条生命都来自自然,最终,应该归于自然,偶然的到来,必然的消失,这是自然规律。面对自然规律,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就是和谐,用“铜臭”来渲染,实际上,是对自然规律的额外负担,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因为生命是轻轻走来的,你却让他带着铜臭沉重消失。

  这是情感荒凉的丑态。: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庄子的洒脱是一般人难以比拟的,但是,他告诉我们庄子情感的充实。自己心爱的宠物死亡,有悲伤的情感,这很正常,但是,悲伤到豪华殉葬,就不正常了,甚至是精神荒凉的表现,因为,在他的头脑中,宠物成了他的灵魂,成了他的精神支撑,一旦失去,他的精神脊梁就崩塌了。这显然是一种畸形的情感,这样的情感恰恰是真正人的情感的荒芜。

  这是破坏生态文明的丑态。很显然,这样的豪华殉葬,不环保,很浪费,是破坏生态文明的一种现象,这样的风气应该打住。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的时代主流,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设到我们工作生活的细节中,如此豪华殉葬宠物,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铜臭挑衅”。

  自己心爱的宠物死亡,作为主人,进行一定的悼念,笔者不反对,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笔者坚决反对这种“豪华殉葬”。笔者更倡导,绿色殉葬,环保殉葬,节俭殉葬,这是对宠物最好的殉葬方式,也是对他们生命的尊重,因为这样的殉葬让他们能够静静的融入自然,回归自然。轻轻的,他走来;轻轻的,他离去。不应该带走人世间的“庸俗”。(殷建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