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立波不能恶心别人,成全自己

发稿时间:2015-06-30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周立波的“犀利大嘴”又惹事了。6月27日晚播出的《中国梦想秀》上,周立波评价汉服表演像是洗浴中心出来的,遭到诸多网友质疑。节目中一位圆梦者表示,对周立波不了解汉服文化表示理解,但对他的说法无法认可。浙江卫视方面称对周立波言论不方便多谈。周立波方面则一直没有回应。(6月29日《华商报》)

  即使用对言论最宽容的标准来看,周立波的“洗浴中心”论也失之尖刻,考虑到表演者中还有女孩儿,这种“毒舌”给听者造成的心理伤害可能会更大。周立波可以不喜欢汉服,可以客观地说出表演者存在的不足,但不能不顾及他人感受,对汉服肆意戏谑嘲弄。这并不是否认言论自由,而是强调,每个人的自由都不能越界。

  事实上,周立波贬低不了汉服,反而暴露了其对汉服的无知。真正令人诧异的是,面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他怎么就敢大放厥词呢?这其实与现今不少电视节目以明星为卖点、以“毒舌”造话题的制作思路关系莫大。

  周立波是名人、是红人,于是就成了不少节目的座上宾,成了不少追梦者口中的“导师”。周立波也许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在这个舞台上全知全能,拥有决定表演者命运的权力。当一个人过于自信,往往就会无所顾忌,忽略他人感受,只图自己一时嘴快,“毒舌”言论也就自然脱口而出。

  这种现象在如今的娱乐节目中并不鲜见,也正是一些节目制作者有意无意中希望达到的节目效果。一些明星嘉宾以“毒舌”著称,以讽刺挖苦为乐,确实也制造了一些话题,提升了节目话题度与知名度——但这带来的绝不是什么美名。

  君不见,选秀节目《超级演说家》中乐嘉醉酒爆粗,还美其名曰说是“真实表达”;求职节目《非你莫属》中张绍刚频出恶语,甚至有把人骂哭的“壮举”;春晚舞台上,蔡明连续两年扮演“毒舌老太”,大有要把“毒舌进行到底”之势——“无毒舌不娱乐”,似乎成了电视节目取悦观众的秘诀。但问题是,观众的欣赏水平就真的停留在这种水平吗?

  像周立波这样的嘉宾可能没搞清一件事,那就是他在节目中的作用是成全别人,而不是成就自己,不是卖弄自己的“毒舌”,而应该创造机会让表演者出彩。电视节目制作者、把关者也应该明确一点,那就是媒体是社会公器、节目是面向公众,不能没有起码的职业伦理和价值底线。俏皮话也好,幽默也罢,都应该以不伤害他人为前提,如果总是取笑他人、凸显自己,这样的节目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段思平)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