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俄媒体“走心”合作值得点赞

发稿时间:2015-06-26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5日10时20分(北京时间15时20分),中俄媒体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中俄两国主要媒体负责人、相关政府机构首脑等参加了这一论坛。在中俄媒体论坛开幕式上,刘奇葆发表了题为《秉持合作互信理念,开创中俄媒体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中国和俄罗斯同为媒体大国,近年来两国媒体互学互鉴,真诚交流彼此在国际传播领域经验,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也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今在中俄关系大步向前发展背景下,举办中俄媒体论坛加强其“走心”合作也的确有助于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信任,增强中俄在全球舆论生态中的分量,夯实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为深化中俄各领域互利合作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在经济层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前不久,中俄两国首脑曾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本届中俄媒体论坛围绕两国相关重大战略布局、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战略项目等内容展开讨论,以期共同助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无疑有助于推进经贸合作这一“压舱石”。

  在人文层面,推动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人文交流则是“民相亲”的重要途径。当前中俄的彼此靠近大量基于高层政治推动,两国间人文交流被期待进一步升温。中俄媒体论坛携全媒体时代下的国际传播、丝路经济及欧亚经济合作中的媒体作用等重大议题而来,从交流中深挖中俄媒体共识,探讨传播理念,显然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为夯实两国友谊根基、推动双方人文交流、维护两国发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政治层面,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在70多年前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中俄两国在反抗侵略与压迫的战火中双双付出了极为巨大而惨痛的生命和财产代价。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国举办中俄媒体论坛,同时还在俄罗斯启动了“感知中国”俄罗斯行“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等各类活动,无疑将加深中俄民众间共同的历史记忆,巩固两国人民携手捍卫二战胜利成果与国际正义的深厚情谊。

  习近平主席曾就中俄关系的定位进行了专门表述,“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近年来中俄媒体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也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中俄媒体论坛的举办就将促进和深化两国在新闻媒体领域的互联互通,将其培育成中俄人文合作领域的新亮点,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杨飞)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