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任重道远

蔡恩泽

发稿时间:2014-10-30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这对于优化消费环境、培育竞争市场、应对WTO裁定都有十分深刻的意义。

  首先是优化消费环境。支付清算是消费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中国有20.72万亿元的零售总额,而在零售环节使用银行卡支付的还不到一半,有超过10万亿元的零售消费使用现金支付。而大量现金支付,造成社会成本浪费、交易成本高及效率低下。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单一的银行卡清算系统下,安全风险难以避免。一旦出现问题,全社会银行卡支付系统就有瘫痪之虞,无法进行正常的支付清算。银联2006年那次系统故障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当年4月20日10时56分至17时30分,中国银联系统突发故障,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纷纷出现无法跨行取款、POS机无法消费等情况。一时间,排队、抱怨让平日安闲的消费市场平添几分恐慌,甚至有消费者愤怒地拍打ATM机,而有的商家只能临时推出打折措施安抚顾客。据称,此次故障导致全球至少有34万家商户以及6万台ATM机受到影响,跨行业务、刷卡消费中断6小时左右。下午17时开始,银联网络才逐渐恢复正常。在人们逐渐习惯了使用银行卡消费的今天,机器突然变痴呆了,不听使唤了,这是多么悲哀的事!如果发展多个银行卡清算网络,就可以相互备份,保障社会支付体系持续顺畅运行。

  而随着居民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支付需求的多元化,现有“一卡独大”的僵化模式已不能满足社会经济活动不断升级的需求。倘若更多竞争者参与到清算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在“挑三拣四”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反过来又促进消费。

  其次是培育竞争市场。银行卡清算市场垄断破冰,意味着银行方面在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独领风骚、一家通吃的格局将被打破,第二家、第三家“银联”可能很快浮出水面,形成竞争之势。

  其实,在发达国家,银行卡市场早已市场化。以美国为例,30多年前有VISA(维萨)、万事达,再早之前有运通和大莱,几十年的相互竞争和博弈,残酷的市场丛林法则,带来的结果是市场繁荣和技术进步。

  由于银联卡长期垄断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坊间颇有微词。据此,国家发改委4年前就着手对银行卡手续费进行调查,几经周折后,终于在2013年2月发布《关于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通知》,下调银行卡支付手续费。可是这种用行政手段调整服务费用的做法,只是垄断状况下的权宜之计,无法长期替代合理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再说,央行在护犊心理驱使下,维护银联垄断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局面最终难以为继,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是唯一出路。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依据银联现有的技术能力,包揽传统银行卡线下支付清算虽说雄心勃勃,但也勉为其难。发达国家达到200台/万人的POS机分布密度,中国仅有50台/万人,发达国家超过80%的商户拥有银行卡受理终端,而中国目前仅有20%的比例,独家经营的银联根本不能满足高度增长的社会需求。再说,当互联网金融大潮来袭,涉足移动第三方支付市场扫描二维码支付清算业务就显得力不从心,银联已经没有能力全面垄断银行卡(包括虚拟信用卡)清算市场。

  因此,必须引入竞争机制,让多家银行卡企业同台竞技,培育竞争市场,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的繁荣昌盛。

  再次是应对WTO裁定。清算市场对外开放一波三折,过去几年中持续吸引外界的关注。2010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联与VISA渠道之争的根源就在于VISA认为“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美国政府后来将这一问题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按照WTO的裁定,中国应该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也即开放其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此前就有专家建言,在支付清算市场尚未对外资完全开放之前,应鼓励中国建立多元化的竞争市场,依托本土化优势,占据地盘,将国内银行卡企业做大做强,以应对外资抢滩中国银行卡市场。如果不尽快放开市场,很可能VISA和万事达会挟其大势,将攫取清算市场这块蛋糕。

  实际上,外资进军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脚步已渐行渐近。2013年3月初,VISA宣布,其北京代表处已获得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批准,正式成为协会观察员。同时,万事达也获准成为协会观察员。此举意味着外资银行卡一只脚已经伸进中国市场。

  总而言之,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已是大势所趋。来自法国凯捷咨询公司和苏格兰皇家银行最新公布的《世界支付报告》称,实际上,中国很可能在未来五年里成为世界第一大非现金交易市场。而10月3日,英国FT中文网则预测,中国将引领世界银行卡革命。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承载着世界经济的希望,任重道远,更要有所作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