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班赚钱说”透视农民工结构性变化

杨朝清

发稿时间:2014-04-29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0%到90%的员工都喜欢加班,多赚点钱将来可以回乡买房子。”郭台铭曾经在股东会上如是说,以表明富士康内部管理问题没有媒体报道那么严重。不过基层员工的问题也让他开始思考,郭台铭感慨,90后年轻人,对重复机械的工作是不向往的;对于90后员工,教育恐怕要比钱更重要。(4月28日《京华时报》)

  人们通常会从自身的切肤之痛出发,得出以偏概全的“没有人喜欢加班”的结论,郭台铭的“加班赚钱说”显然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在梁鸿所著的《出梁庄记》一书中,四十岁的“老太婆”云姐关于加班有一段生动的描述:“天天上班,礼拜天更要上班,不叫上班要求着加班,全指望星期天加班挣钱”。

  像云姐这样的第一代农民工,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大都有着或长或短的农业生产经历,出来打工的目的也十分明确:挣钱回乡盖房子,娶媳妇,赡养老人,抚养孩子。 “加班赚钱说”无关劳动权益保护,而是基于生活最直接也最强烈的渴望。第一代农民工处于“夹心层”状态,经济压力和生活负担十分沉重,为了多挣钱,他们宁可让渡甚至牺牲休息的权利。

  然而,新生代农民工几乎都是直接从学校流动出来,他们大都缺乏务农经验,对土地和农业生产方式缺乏认同和感情;不愿意回到农村去,几乎是其中大多数人的想法。他们外出的动机和对未来的预期也明显不同于父辈,他们不但希望在城市中谋生,也更希望在务工中得到历练,从而在城市中立足。

  对于90后员工来说,“加班赚钱说”显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难以发挥激励机制的引导作用。郭台铭“教育恐怕比钱更重要”的反思,做到了“对症下药”--教育的缺失、社会资本的短缺,正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绊脚石”。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教育,新生代农民工才有更多改变命运的可能。

  尊重新生代农民工的个性特征,回应90后员工的利益诉求,既需要公共部门的积极履职,也离不开企业的主动担责。早在2011年,广东省推出“圆梦计划”,助力万名新生代农民工接受大学教育。而企业也要实现发展观念的转变和人文关怀的重振,扭转“加班赚钱说”的固化思维,在员工教育上多下些功夫。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民工为了更好的生活来到城市。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圆梦城市,拓展就业前景,提升发展空间,加快城市融入,需要实现从“加班赚钱说”到“加班学习说”的价值排序的更新。只有那样,90后员工的生活才会更有希望,企业的前景才会更加光明。(杨朝清)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