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劳动者不是机器,不应“被勤劳”

邓海建

发稿时间:2013-12-16 09:11:5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国际就业咨询公司“巨兽”与调研公司捷孚凯集团合作,在全球多地分发问卷,调查多国民众对“勤奋度”和经济复苏的看法,其中,仅英国和美国就有8000多人回答了问卷。在本月1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中,中国位居“勤奋度”榜首,其后依次是德国、美国、加拿大、印度、英国、荷兰、法国。(12月14日《新京报》)

  中国从传统农耕社会走来,“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祖训早就内化为性格操守,说中国人勤劳,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何况,在今天的竞争社会,加班加点已经被异化为莫大的光荣。当此背景下观之,世所公认的“最勤劳”之桂冠加冕在中国人头上,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勤奋度排行榜之外,我们还应注意到另外两份调查:一是不久前,盖洛普公司公布其2011~2012年对全球雇员对工作投入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的东亚4个地区中,中国(包括香港)员工敬业程度最低。二是2013年11月,《小康》在世界各地的2013个中国人中开展了今年年度感受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人的最大感受是“累”: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别累”,还有人“越来越累”。

  这是一个尴尬的现状:中国人,累并勤劳着。疲累不堪,却又忙得像个陀螺;最不敬业,却也停不下拖沓的脚步。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人不是机器,也不是超人,过度的操劳,不过是饮鸩止渴。道理人人懂,但在现实生活中,好像个个又成了上紧发条的玩偶,停不下飞驰的脚步。

  中国人为什么累并勤劳着?这个问题恐怕离不开三重原因:一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尽管社科院预计2014年GDP增长7.5%,但要实现这个数字,在基数变大、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可能还得靠更多人的艰苦奋斗。二是转型期矛盾多元、保障乏力,人人都想多干点、多攒点,以解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三是变态的价值评判标准未及转身,以加班为荣的惯性还没有逆转,总觉得劳累是一种值得赞许的人生态度,加上休息休假权基本一纸空文,于是,员工的疲累程度似乎只能取决于老板的良心。

  很多最勤劳的中国人,不过是“被勤劳”罢了。在中国企业以过劳为荣的时候,不少国际企业却前瞻性地强制要求员工懂得休息:譬如高盛决定将入行一年的分析师变成长期雇员,同时还鼓励他们不要在周末加班,因为“这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

  要让最宝贵的人力因素合理用度、有序发展,先要逆转“累并勤劳着”的生存状态,让未来的中国劳动者们掌握休息权,拥有话语权,享受劳动中的快乐。(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