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服些“葛优躺”牌的精神软骨散

发稿时间:2016-08-24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美国作家汤姆·彼得森说:网络社会是没有尽头的青春期。而对很多国内年轻人来说,这话反过来说也成立:青春期就是没有尽头的网络社会或者说世界。我们把青春托付给了手机依赖症和无穷的宅,我们也用键盘与鼠标不停歇的律动慢慢埋葬青春。

  所以在看到电影《后会无期》中钟汉良扮演的那个“喜欢看这个世界”、自命“旅行者2号”的落拓漂泊客阿吕,骑着摩托环游中国,专程去看火箭发射,还登上土丘高处豪气万丈地说“你们的偶像是明星,而我的偶像,是一颗卫星”时,我会将其视作一个偏执怪的大放厥词,觉得荒诞值满格。同样的感觉,也在我看到电影《绝命海拔》里一堆非专业的登山队员冒着大概率的死于缺氧、雪崩等危险,也要吭哧吭哧登顶珠峰一览众山小时油然而生。

  就像阿吕说的外界对他的嘲笑那般:本来是一张票能去的地方,非得要开摩托开一个月,没意义。把生命被挥霍于“没意义”的事情上视作意义,很荒诞。

  但这种荒诞感,却在朋友跟我安利90后导演杨帆拍的纪实综艺节目《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没多久后,转为满腔燃爆情绪。我开始理解阿吕的那句“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的弦外之音:用脚步丈量世界,不是世界观形成的前提,但开阔的眼界却是。

  说实话,我早已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文青专享型鸡血不感冒,之前也被推荐过旅行节目《侣行》却发现它不对自己胃口,因而尽管有姚明、高晓松等大咖推荐的加持,尽管朋友说这部片在豆瓣上有9.0分,我仍不以为意,只是基于打发时间的目的摁下了播放键。

  也许是青春期内心秩序的共振,也许是源于生活被程式化节奏导入流水线化生产的无趣作坊的缺憾,也许是杨帆这位传奇90后的摩旅太“燃”,我在网上看了一集后,就禁不住连着去年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的第一季一块照单全看。

  这部被网民说是“刷新了酷的新高度”的口碑片,足以刷新许多人对“酷”的认知:都知道,时下的我们总跟抹着“拽酷萌”粉底的后喻文化相遇,但“酷”在我们印象中,似乎就是故意拗出的邪魅狂狷表情,或古惑仔把玩打火机般的拉风POSE,甚至是杀马特造型。这类浮于外在皮相的“酷”,随时都可能被下一秒不意翘起来的兰花指破招。

  而杨帆的“酷”,则是“愿做温柔的火光,潇洒地灼伤平庸,点燃世俗;愿做凯鲁亚克的血液,带着摇滚的肝,勇士的胆,嬉皮浪漫的心,奇迹般重生于世”的青春荒唐。他的经历让我想起网上曾热传的一段挺具震撼力的视频——5名患有心脏病、癌症、退化性关节炎等疾病的八旬老人“聊发少年狂”,准备6个月、耗时13天、驾摩托骑行1000多公里环游台湾。那种“在肾上腺素峰值上狂飙”的燃爆力,不逊于《速度与激情7》里的飙车戏。

  而杨帆在《世界上的另一个我》里做的,也差堪比拟:他骑着一辆挎斗摩托环球旅行,并带着找寻“另一个我”的念头,寻找和他同年同月同日(1990年10月5日)生的人,打捞他们的生命轨迹和“Let’s do it”的梦想实现力。他遇到过为调酒技艺疯狂的莫斯科调酒师马克西姆,患有妥瑞氏综合症、表情抽搐难以管理却坚持弹琴作曲搞创作的比利时音乐人马丁,还有俄罗斯的乡下说唱歌手、爱写诗歌的叛逆女孩……然后跟他们一起疯狂、闪亮,“拉开荷尔蒙星球的手榴弹,引爆所有经纬”。

  报道说,第一季后,伴随杨帆多年的摩托因车祸完全烧毁;他又因意外导致右手螺旋式骨折、几乎无法正常弯曲……但他决意在“身体里打了一场世界大战”,继续着他的摩旅。

  不忘想了就去做、有梦就去实现的初心,方得始终。而他也确实敢拼敢闯的矢志未改:他13岁从成都骑到了拉萨,16岁拍纪录片获得国外大奖提名,17岁出版了30万字的《在黑暗中奔跑》,18岁横渡琼州海峡庆祝成人礼,20岁时为姚明接管上海男篮首个赛季拍下纪录片《赛季》……他的字典里,好像没有“循规蹈矩”。

  向来反感鸡血的我,却无法不被这样的故事打上一管:正如小说《达摩流浪者》里的主人公雷蒙说的,“现代人为了买得起冰箱、电视、汽车和其他他们并不需要的垃圾而做牛做马,让自己监禁在一个工作-生产-消费-工作-生产-消费的系统里”,现实中的我们确实如他所说,“住在高级的房子里,在同一个时间看着相同的电视节目,以一种思维方式思考着事情,是被机械文明奴役的人”。

  是的,当下有很多人嚷着“再不疯狂就老了”,但他们“疯狂”的方式只是青春片里的打群架、堕胎;有很多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他们的“看看”也只是去景点兜了个圈,而非像吴伯凡说的“旅行是一种场景的切换,以获得心灵新体验、感悟”。

  有首歌唱道:“你有没有听过,就算只是沙粒一颗,也堆出不同的轮廓;你有没有听过,就算只有心花一朵,也能有不同收获;你有没有听过,有些事情,不靠听说”。生命的丰美,需要我们不苟且地活着、走着,需要一场场“旅行”去充盈。也许我们要养家要糊口,没法那么洒脱,可至少先告别精神上的“葛优躺”,少服些“葛优躺”牌软骨散,不难。(佘宗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