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经典”与“老土”划等号是痴人说梦

发稿时间:2016-06-16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笔者近日在网络上听到一首小提琴演奏曲,曲名为《我和我的祖国》。曲子旋律婉转,琴声悠扬,一股热血涌上心头,让人情不自禁点了手机屏幕,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几分钟后,一则评论映入眼帘,深深地刺伤着笔者的双眼。

  这则评论的内容是:“此人已老”。眨眼一看,笔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解其意。是说我老了?还是说演奏者老了?细细思考,笔者大致明白这四个字的含义:都啥年代了,还听这么“革命”(老土)的歌曲。于是又有了以下对话:

  笔者:如此说来年轻人你来教教我怎样才算年轻吧。把“经典”与“过时”划等号,把“优秀传统”与“落后愚昧”相提并论是年轻人该做的吗?老人家我来回答:不该,真不该!

  朋友圈评论者:我错了,最近看仲基欧巴看多了,听TFBOY的音乐被洗脑,把传统抛弃了,我悔改。(笔者注:真不见其有悔改之意,反而像是在教“老人家”什么才是时尚与潮流)

  笔者:这和欧巴、BOY没什么关系,他们的作品同样蕴含传统的优秀品质,关于家庭伦理、关于励志等等。倒希望能多洗几个脑。

  何谓“经典”?经典就是经过了历史的涤荡,时代的变迁,其核心价值依然能为今人所尊崇,依旧能给予人们启示、能为人们所用的作品。如古诗词里的佳句,穿越了千百年,却能让你一针见血,恰到好处地抒怀达意;如马克思的著作,超越了国界,却论述了人类发展的规律,指明了人类发展方向;如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动静相宜、浓淡氤氲的中国风,登上国际舞台受到交口称赞,诠释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贝多芬的钢琴曲,跳跃着的黑白琴键,发出了生命中强有力的呐喊……“经典”穿过时空一路走来,影响着一代代人,又怎会“过时”?

  现在,有一些人一谈到“爱国”,马上就和“洗脑”联系起来。“爱国”本是发自内心的对国家的认同与热爱,是一种主动式的纯真情感,为何到了一些人那里就变成了“被动式”甚至是“强迫式”?在韩剧《太阳的后裔》中,柳时镇一口一个“团结”,是他在给别人洗脑还是被人给洗脑了呢?难道在韩剧中这是传统美德,在国产剧中就变成了被洗脑后的“愚昧落后”?这种双重标准的存在,反映出的是一些人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不关心、不了解、不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历几千年的历练、传承、发展,已深深刻进这个民族的骨子里,成为这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任何想要否定这一事实,把经典、优秀传统精神与思想糟粕、落后愚昧划上等号的人,只能是痴人说梦。“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施恩贤)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