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明星也是人,但别把爆粗当演戏

发稿时间:2015-12-14 15:22: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昨日11点,王宝强发微博爆粗,怒斥酒后逃逸行为,从王宝强的微博中可以了解到,车祸中有人死亡。微博全文为“酒后驾车逃逸这种事却发生在了自己家人身上,你不顾自己的危险也得想想别人的生命吧!把人撞死了还逃跑,你他妈的知不知道给去世的家人留下多大的伤痛。”(12月14日中国青年网)

   微博,是分享简短实时信息的社交网络平台,表达着每时每刻的思想和最新动态。微博因“一句话”的简短成为继博客以来最受大众欢迎的社交平台。微博更为明星们所爱,有了微博,明星们分享自己的拍戏心得,分享日常普通生活的点滴,成为明星“亲民”的平台,有了微博,明星便有了自己的“通讯社”,可通讯社也往往成为明星们的“爆粗台”。

   明星和普通人一样,也会在生活中遭遇车祸、盗窃,他们会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此次王宝强的微博,大家可以看出是王宝强的家人遭遇了酒驾肇事逃逸。王宝强对此次事件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一句句的“问候”逃逸者的母亲。网友们对此“爆粗门“,赞成者有之,认为“真性情”,反对者有之,认为“没教养”。笔者认为,微博不是明星泄愤的“垃圾场”,也不是能代替交警主持正义的“法庭”,名人在微博上还是“低调”点好。

   明星在微博上“爆粗”,王宝强不是第一个。汪峰就曾发声称“狗屁头条都是扯淡”,韩红录节目现场发飚称“我去年买了个表”,文章因被传大闹夜店传闻爆粗称“老子弄死你们”。冯小刚被圈内人称为“冯大炮”,有人戏称,听冯小刚说话就是“学北京脏话”。明星有大量的粉丝,更有盲目跟从的“铁粉”,对于明星们的爆粗行为,支持的网友们认为“明星也是人”,人之常情,不必苛责。但“明星也是人”,不是他们网上“爆粗”的理由,明星是普通人,私下也会说脏话,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道德问题,任何人都会有情绪控制不住的时候,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就应注意自身形象,在网络上不文明的“语言暴力”,除了宣泄,影响自己的形象,毫无用处。

   “明星也是人”,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占领了比普通人更多的一种稀缺公共资源,即“公众注意力”。有了一大批粉丝的“注意”,明星的行为和语言已不是个人的“隐私”,尤其在当今网民和粉丝以少年人居多的情况下,作为公众人物,应“言传身教”引导青少年,假如遇事就网络上宣泄,爆粗,我们的社会还能和谐、文明吗?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更要讲究德艺双馨。教育家陶行知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作为公众人物,即便在人前“装”有德,也要“装的”有模有样。明星为人们带来了欢乐,成为大众“众星捧月”的对象,他们赚取了比平常人多得多的金钱、掌声和荣誉,公众为他们付出“注意力”, 明星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应也有所提高,回馈公众才对。况且,比明星爆粗更可怕的,是事件带来的社会效应。周立波曾发表“网络公厕论”,“当“私粪”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变成“公粪”。反对偶像者有之,赞成者有之,双方观点的不一致,可能会导致粉丝和网友间的“口水仗”,成为另一场社会事件。

   王宝强作为公众人物,倾诉家人的车祸,发动公众的力量来寻求目击者,让逃逸者付出代价,可以,但“爆粗”,能实际解决问题吗?前几天明星刘涛也曾在网上发微博,称自己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斯工作室遭遇盗窃,丢失财物大概价值四百多万,即使面对几百万财物的失窃,面对国外堪忧的治安,刘涛也没有爆粗,而是选择了求助,如果她也用爆粗来发微博求助呢,恐怕事件会峰回路转,另一番结局了。所以,奉劝各位明星们,“爆粗”不是演戏,别带到实际生活中来。 (刘彩艳)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