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贺岁档为何不愠不火?

发稿时间:2015-01-04 06:34:03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贺岁档至今不愠不火,没有形成大的观影高潮,单片单日票房也没有超过1亿的,这也导致了2014年电影总票房止步296亿,距离300亿一步之遥。

  贺岁档的不愠不火与大片的不给力有关。两部超级大片《一步之遥》和《太平轮(上)》,票房和口碑整体上都一般——《一步之遥》上映以来话题不断,成为贺岁档最大的焦点,但票房没热起来,《太平轮(上)》票房更是惨谈,只有算不上超级大片的《智取威虎山》给大片挽回了些颜面。

  超级大片“失利”贺岁档,原因何在?在于大导的“太任性”。

  无视普通观众对贺岁档的需求。贺岁档是国内最大的电影档期,大就大在“贺岁”上——各行各业的观众劳累了一年,难得在这个时候走进影院,娱乐放松一把。可大导愣是无视观众需求,以自己的喜好为大,想怎么贺岁就怎么贺岁。当年冯小刚拿部苦难片来贺岁就很滑稽,这次吴宇森又开来了解放前的“太平轮”。对于《太平轮》,观众想看的无非是国产版的《泰坦尼克号》,可吴导偏偏要弥补自己未拍过爱情片的遗憾,用整整一部上集在谈恋爱。结果呢,船没撞就沉了。

  忽视主流观影群体。时代变了,电影的主流观众已成了85后领军的年轻人,电影院是他们的地盘、他们做主。而超级大片《一步之遥》不仅弄了个不接地气的民国故事当套儿,演员选择上更是无视新生代观众——看看姜文、葛优、王志文、洪晃,加起来都二百多岁了,舒淇、周韵也早成了“大婶”,只靠一个犯过“错误”的男神——文章来吸引年轻人,这哪够?如果《一步之遥》是文艺片,这没有问题,但作为贺岁商业大片,就不能不说姜文“倚老卖老”了。

  过度营销适得其反。电影要开拓市场,营销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好酒也怕巷子深”,但即便贵为“皇帝的女儿”,本是周星驰电影里“如花”的样貌,却被吆喝成女神,也会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不切实际、不着边际的营销,捧得越高,只会跌得越惨。就《一步之遥》而言,影片有争议不假,但很多差评其实是逆反性、甚至是“报复性”的,是过度营销、过分高调、任性惹的祸。“票房20亿”成了个大笑话,很多人早就想看这样的笑话。

  国产电影已发展到了破除“迷信”、解构神话、还原传奇、拒绝忽悠的新阶段,也不具备产生电影大师的文化氛围和社会心理,大导距离大师绝非一步之遥。过去,时势造就了大导,现在大导还能引领时势吗?答案也许是肯定的,但有个前提——不能太任性;太任性,“煮熟”的鸭子也会飞掉,太任性,贺岁档也会成为滑铁卢,如果再赶上“长江后浪推前浪”,说不定还会被拍死在沙滩上。(史兴庆)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