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锦上添花,“娜姐”何以不喜欢?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2-24 07: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庆功会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早前因为没有在湖北省政府官员出动的接机欢迎仪式上露出笑脸而招致的争议与批评,“因为有过法网夺冠后的经历,所以现在我更加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很快给出的回答中依然流露出的是李娜改不掉的直爽劲儿。“我更愿意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但是现在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愿意去做‘锦上添花’的人。”(据2月23日《扬子晚报》)。

  岁末年初,在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新科女单冠军之后,李娜载誉回乡,家乡湖北省政府领导不仅亲自到机场迎接,还重奖李娜人民币80万元,一时间引发公众舆论广泛关注,人们除了对政府动用公共财政奖励“单飞”的李娜“值不值”之外,更对李娜面对家乡领导的“表现”颇有微词。按说,无论李娜在世界赛场上取得多优异的成绩,获得多高的荣誉,本身也还是一位运动员,面对亲自到机场迎接自己的省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不说是如何感激感动,至少表面上也要“高高兴兴”,但让公众费解的是,李娜至始至终不仅表情冷漠,甚至没有去接“娜迷”赠送的鲜花,即使面对省政府的重金奖励,李娜也没有流露出任何表情,李娜的“甩脸子”,更引发很多媒体记者的猜测甚至不满,不仅认为湖北政府的奖励是“热脸贴冷屁股”,更扒出一段李娜所谓受到湖北官员“掌掴”的视频,以此来证实李娜对湖北官员的“宿怨”,但最终证实所有这些都不过是媒体或网友的臆想而已。现在看来,“不喜欢锦上添花”才是娜姐当时“甩脸子”的真正缘由。

  李娜“不喜欢锦上添花”,或与自己“更愿意接受雪中送炭”的刻骨感受有关,李娜是“体制内”走出去的“单飞”选手,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李娜自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到在2011年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之前,一直处在人生最“低谷”时期,在最需要获得帮助的时候,不但没有媒体舆论的关注,经济上捉襟见肘,包括家乡在内的几乎所有政府官员也极少给予应有的关心和支持,完全靠对网球的热爱和信念支撑和为数不多亲朋的支持,才使得她一路走下来,独特且难以复制的奋斗经历,也让李娜对“雪中送炭”有着更刻骨铭心的感受和理解,不仅造就了李娜独特的性格,在获得世界大赛最高荣誉时,人们没有从李娜口中听到像其他运动员那样左一个“感谢祖国”又一个“感谢领导”;反而听到最“俗套”的感谢母亲甚至感谢“老公”这样的调侃,实际上这也正是李娜特别感恩“雪中送炭”的另一番表述。

  在最需要得到帮助的时候,一句亲切的话语甚至一个微不足道的关怀都能让人刻骨铭心,如今早已“名利双收”的李娜,既不缺掌声也不缺鲜花,更不缺“领导接见”或百八十万奖励,所有这些“锦上添花”不能说李娜就完全不需要,但至少对于李娜已经很不重要。坊间有句话“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句话用在“坎坷经历”李娜的身上似乎更为贴切。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李娜“单飞”至今没有夺得这些骄人战绩,或是在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没有夺得女单冠军,回到家乡所面对的还能是湖北省政府领导的亲自接机和重金奖励吗?某些媒体和网友还能簇拥着上前鲜花相送吗?答案谁都不难给出。实际上,这样的锦上添花不仅对如今的李娜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对锦上添花者而言,也并不完全体现是对李娜的祝贺或是支持,有媒体评论就非常犀利的指出,湖北政府官员亲自接见和重金奖励李娜甚至不惜看李娜“甩脸子”,其实是想把李娜的成功“据为己有”,为自己在体育方面的政绩涂金,实际上这也是很多锦上添花者所要达到或想实现的真正目的,更是“富在深山有远亲”的真谛。

  显然,无论李娜2011年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还是今年夺取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亚洲第一位两次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网球选手,事实上与湖北省甚至国家体育局都不存在任何关系,除了李娜的家乡是湖北及丈夫是中国人之外,李娜的经纪人、教练、体能师等围绕李娜网球职业的所有人几乎都来自国外,而且这所有的费用均由李娜个人承担,是完完全全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用白话说就是“靠打网球挣饭吃的”,如今李娜“创业成功”,政府官员某些带有功利性的锦上添花,只能勾起李娜对雪中送炭更多的回忆和留恋,进而更转化为对这种锦上添花的“鄙视心理”,笔者认为,我们的政府官员既要听出李娜的“话中之话”,更要学会做“雪中送炭”,不只是对体育运动员,对待有潜力的人才,有后劲的企业,有前途的项目等都应如此。 (朱永华)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