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棒喝“数钱数到手软”的现场分红

郭文婧

发稿时间:2014-01-16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4日上午,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1月15日《华西都市报》)

  如此大规模的现金分红,有人认为在造成大量人力资源浪费的同时还带来安全隐患,不应该提倡;也有人认为之所以采取现金分红,目的就是为了新闻炒作变相做广告,是精明营销。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这种大额现金分红的做法,本身就是涉嫌违规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企业可以使用现金结算的起点为一千元,最多的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显然违规了。根据规定,开户银行应该责令企业停止违法活动,并可根据情节轻重处以罚款。

  新闻中说该村成立农旺合作社,下设的养殖公司和投资公司对村民采取的是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贷款入股,在大额现金分红的刺激下,还是得提醒已经入股或者眼红想入股的村民,“该种模式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另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大额现金交易历来就是洗钱、贪汚、行贿、受贿、偷税、漏税、逃税等行为的重要方法,在新闻炒作的同时,相关部门切莫对该村的大额现金分红听之任之,因为这是可能涉及到违法犯罪的重大问题。

  现金交易的过程,往往交易双方均不入账、均不开正规发票、不抵扣,企业可以随意调整账面成本、费用,也可能搞账外账,而且现金交易事前没有征兆、事中没有监督、事后没有证据,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导致现金流向难以监控,伴随其中的洗钱、贪汚、行贿、受贿、偷税、漏税、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即使被举报,也往往因为“无帐可查”、“无案可稽”导致不了了之。

  凉山的这起现金分红新闻,首先要看现金分红数额与账目上收支明细对不对得上,对不上就有问题了,就要查有没有洗钱、贪汚、行贿、受贿等问题;即使对得上,也要查各种具体名目,看有没有漏洞,如果有漏洞,就极可能存在偷逃企业所得税的问题;另外还要仔细核对交易流水,看是否存在偷逃流转税的问题。而在我国普通民众主动纳税意识还比较淡薄的情况下,税务部门也得核实分红是税前还是税后,有无差错,以便在村民的个人所得税缴纳方面没有问题。

  即使完全没有问题,我们也不应该默认这种大额现金分红的做法。现金流通比例的大小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瑞典的现金使用量只占经济总量的3%,“无现金生活”,使该国大大减少了抢劫、贪污、行贿、偷税漏税行为,成为世界最清廉、最方便的国家之一。2010年5月,为了打击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意大利专门出台法案,不仅将现金交易最高限额从1.25万欧元降到了5000欧元,而且将现金支票结算也纳入这一规定监管。

  尽管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卡业务迅速发展,“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在一定程度降低了现金使用量,但数据显示,我国流通中现金占GDP仍高达10%以上,还是“世界上现金流通比例最大的国家”。因此,我们一方面应该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管理,坚决揭开现金交易中的黑幕,保障现金流通秩序;另一方面,也应该向发达国家学习,甚至是通过立法来进一步降低现金交易的最高限额。对凉山巨额现金分红,我们只能说,分红很好,现金的形式要不得。 (郭文婧)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