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爱国,请先从爱我同胞做起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9-14 0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在中方的强烈反对之下,日本一意孤行,上演了“购岛”闹剧。之后,日本继续罔顾我方一再奉劝,编造种种说辞,我行我素,大有“一条道儿走到黑”的意思。 
  这是日本近年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行径,它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也极大伤害了亿万中国人的感情——日本侵华,给国人留下了久未痊愈的伤疤,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他们又在我们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国人如何不愤怒!尤其是许多热血青年,迫不及待,通过各种途径,对日本的无耻行径提出强烈抗议,向世人表达神圣领土一寸不让的坚定决心。 
  冲动之下,人往往难以自控,有可能做出不够理性甚至过激的举动。比如前不久,多个城市爆发的反日游行中,途中个别年轻人一时情绪失控,出手打砸沿途的日系车。 
  年轻人血气方刚,爱国热情可嘉。但是,保钓绝非一朝一夕即可大功告成,我们必须做好长期、深刻、复杂斗争的准备。我们愤怒也好,激动也好,都不能失去理智,不能不过日子。爱国首先应当理性,必须做到行动有进退,行为有底线。 
  而这个底线,就是不能损害同胞的利益。之前,有些年轻人看到国土被占,一时急火攻心,看到和日本有关的东西就来气。其实,那些被破坏的车辆,都是国人财产。打砸也好,泼漆也好,伤害的是国人的利益。这种结果,与爱国的最初动机简直是南辕北辙。 
  这种不理智的过激行为,不仅会造成公私的财物损失,还可能使得同胞之间对于爱国行动产生抱怨、怀疑,不理解,甚至可能造成意见分裂。这种结果,不是爱国青年所愿意看到的,而是对手所期盼和乐见的。 
  钓鱼岛虽小,但围绕它的斗争,则是一场两国之间的全力博弈。影响博弈结果的因素很多,有综合国力,有国家意志,有人民团结,有民族自信,还有周密运筹。所以,我们必须先稳住自己,一切的失去理智,都是“处于下风”的前兆,对事解决无益。 
  比如,我们要保障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不能耽误,交通不能拥堵。因为,表达抗议是爱国举动,正常工作也是爱国,并且是常态的爱国。我们不能举全国之力去表达愤怒之情,而要把所有的愤怒和爱国情怀,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表达愤怒,绝不能损害公私财物,否则只会“亲者痛而仇者快”——日本右翼分子没受到什么影响,倒是自己的同胞叫苦不迭。 
  一切爱国举动,都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来表达。比如,我们可以选择自己表达抗议和爱国的手段。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买日本车,不买日本化妆品,不去日本旅游,这都是法律赋予的个人的自由,谁也拦不住,谁也干涉不了。但是,我们不能以暴力去干涉别人,甚至去破坏同胞的私有财物——这已经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了。 
  有消息说,昨日,重庆,有日系车被拧掉轮胎螺丝。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种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危险做法必须马上停止。因为,我们要对付的是日本右翼势力,我们的目的是保卫钓鱼岛,而不是让同胞车毁人亡。这种不理智的行为,不管出于多么爱国的动机,都不能称之为爱国。爱国,请先从爱我同胞做起。 
  有朋友问,爱国就必须爱国人,那么如果遇见日本人该怎样?我们是一个文明的国度,在和平状态下,谁也不应该对平民施暴。施以武力,那是在战争状态下双方军人之间的事情。对平民、妇孺施暴,是几十年前侵华日寇的作为,我们永远不齿。 
  今天的中国不是六七十年前的中国。尤其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有足够的自信,自信在舆论上,在法理上,在道义上,即便在未来可能的战场上,都占据压倒性的优势。既然如此,我们虽然气愤,但不做小动作,不捞小便宜,我们只等着看日本最终自取其辱,而不会丧失理智,对家人乱发脾气,在对手面前失去风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