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无法用错误史观绑架世界

发稿时间:2015-01-19 08:37: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近期,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日本政府于去年12月通过日驻美外交机构对美国一家出版商提出交涉,要求其修改出版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内容。该出版商已拒绝日方要求。

  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日本政府通过修改教科书掩盖侵略历史的行径并非首次出现,就在今年年初,日媒还曝出,东京教科书出版商得到文部科学省批准,将在4月发行的高中社会学课本中删除“慰安妇”及“强征”等内容。然而,日本官方就有关历史问题向外国出版商提出交涉的情况却实属罕见。

  日政府此举应是精心设计。——不少国家的教科书中都写入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强征慰安妇的问题,但是,日本为何选择美国出版商进行交涉?安倍政府很清楚,中韩以及东南亚邻国是侵略战争受害者,对慰安妇等历史问题高度敏感,触及此问题必然引发相关国家严重反弹,而美在此问题上并非直接攸关方。更重要的是,日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有能力对美施加影响。

  近年来日美同盟关系不断强化,美国对日本的战略倚重增加。美国因受多种因素制约,“一超”地位动摇,对世界掌控力减弱,要推进全球战略,必须依赖盟友分担责任。日本是美国在亚太重要盟友,是美国实施“再平衡”战略的支撑。美方投桃报李,在很多重要问题上为日方提供支持。针对中日岛屿争端,美方在多个场合以不同方式重申,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在历史问题上,美国为日本塑造“和平”形象摇旗呐喊,欢迎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外务省发表声明,堂而皇之地宣布美教科书的内容“存在严重错误并与日方立场冲突”。但外务省没有指明错误所在。很明显,日本无法提供有力证据,只能强调其官方对内容不满,借此逼美出版机构就范。

  美方的反应却超出日本预期。为教科书撰写关于慰安妇章节的学者在媒体上发声,证实日政府与他本人及出版社进行接触。美出版商表示支持学者对慰安妇史实的研究和陈述,严词拒绝日无理要求。美媒体公开了教科书涉及慰安妇的内容,同时对日修改教科书的企图加以剖析,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保守政府试图通过减少对该国战争行为的负面描述来改善国家海外形象。

  美报纸更进一步披露,日本今年增加了约500亿日元预算来促进全球对日本的了解,其中涵盖了日本对战争历史的认识。其中,43亿日元用来强化信息传送,包括分析及应对国际舆论的能力。另有77亿日元用于赞助大学和智库中的日本研究项目,借此培养“对日友好”的学者。看来,为了让别国接受日本的历史观,日本不但花心思,还花了不少金钱和力气。

  但事实证明,日本打错了算盘。即使强势如美国,也不敢拿历史做文章。美国有办法宣扬日本在战后的所谓“和平形象”和“国际贡献”,却难以帮助日本美化侵略罪行。日本须知道,历史无法改变也无法掩盖,搬起石头只能砸自己的脚。(华益声)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