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俄罗斯首富让中国土豪脸红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23 07: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卢布“跌跌不休”一泻千里,普京鼓励商人们把自己的海外资产“去离岸化”转回俄罗斯。响应普京号召,俄罗斯首富乌斯马诺夫,把所持的电信营业商梅加丰和铁矿石生产商USM公司的股份,从避税天堂塞浦路斯分别转回至其在俄罗斯的两家子公司。

  俄罗斯富豪在国家危难之时,宁愿舍小家救国家的壮举,让网民感叹不已。“好样的”、“中国富人的榜样”、“向俄罗斯首富乌斯马诺夫致敬”等,满屏尽是点赞声。更多的网民与国内的土豪对比,吐槽声一片,“比一比真让人伤心呀”、“人家俄国人是把钱往国内转移,咱们中国人却是把钱分分往国外倒腾,差距怎么这样大呢?”、“俄罗斯首富的行为给了我国某些明星、富豪以及外逃人员一个非常响亮的耳光”。

  爱国是爱国者的良心,是民族之魂,是民族振兴之基。一个国家危急关头,总有一批为民族背十字架的人,乌斯马诺夫就是这样的人。他用自己的钱救国于水深火热,其刻在骨子里的爱国之心,不需要过多的言语。他懂得,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俄罗斯这个民族为什么总是能够抵抗住外来侵略,就是因为有乌斯马诺夫这样的人,在国家危难之时展示了爱国者的情怀。

  中国这块古老的大地上,同样一直高扬着爱国主义的旗帜。中国古人中就不乏“毁家纾难”者,抗战时数以十万计的华侨回家效力,新中国成立时钱学森等一批科学家抛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2014胡润慈善榜》显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的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刷新中国慈善记录,成为新一届“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这些人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因为大量爱国者的涌现,中华民族才不会消亡,并越来越强大。

  为什么网民总是叫中国的富豪为土豪?就是因为当中一些人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为富不仁,占据大量社会资源确却没有起码的社会担当。他们“响应”奥巴马的号召,忙着把钱往美国转移并移民美国。前不久媒体报道,大部分为中国籍的100多名投资者人均投资50万美元,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修建高速公路,因为项目方“承诺”以投资移民的形式给自己和家人换来美国绿卡。

  还有一些富人爱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比如,潘石屹给哈佛捐巨款。他宁赠外姓锦上添花,不给国人扶贫助教。两相对比,谁才是爱国者,网心民心中自有一杆秤。“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中国,你看有钱人跑得多快”,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

  普京说:“不管我们做什么,我们总会遇到问题、反对和争斗。你们认为,如果这只熊安静地坐下,不去针叶林中追赶小猪,他们就会放过它吗?不是这样。他们仍然会一直试图用锁链拴住它。”这话同样适合中国。

  对俄罗斯今日危机,我们千万不要幸灾乐祸,更不能落井下石。卢布的今日,很可能就是人民币的明日。如果摆平“卢布”和“人民币”,那么全世界都是美国的花园。到那时全世界就是羊圈,美国剪剪羊毛都吃不完,美国就可以实现当世界老大一百年的梦想。我们担心的是,那时中国的富人,会做出与俄罗斯富人相同的选择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