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何要揭美国人权伪善面具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2-05-28 0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24日发表的《2011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人权事业的歪曲指责。

  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是对美国人权报告的回应,也再次印证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战略原则。在人权上,由于宗教、历史、人文、传统、习俗,以及国情的不同,在人权的认识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正是因为如此,人权的标准,应当是求大同存小异,有所区别对待。更主要的是,尊重别国的人权现实,也是对其国家主权、尊严的尊重。然而美国自以为自己是世界超级大国,对别国、尤其是中国的人权问题横向指责,指手划脚,而对于自身的问题却视而不见,这种双重标准、以及霸道作风,确实令人气愤。

  美国自诩自己的人权是世界最好的,但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版《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从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和儿童权利以及侵犯他国人权等六个方面揭露了美国糟糕的人权状况。大量事实和数据充分说明了美国人权的伪善面目,以及其在人权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的无耻作派。自己的屁股都不干净,还有脸去说别人,这个世界上,除了美国恐怕没有他人。

  人权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虽然我们承认,美国在人权保护上有其独到之处,但这种范围却相当狭窄。事实上,究竟是真人权,还是假人权,观其言、察其行就不难看出。对内,种族歧视、治安混乱现象屡禁不止,枪支泛滥成灾,时不时发生的枪击案,让居于其间的公民的生命权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对外,美国采取武力方式推翻别国政权,或者支持双方内战,使一些国家长期处于战乱之中,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从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到叙利亚,美国制造的战争,使这些国家的民众并没有获得长期的稳定,也没有带来的真正的幸福。此外,美国以“世界警察”自居,到处炫耀和使用武力,制造社会动乱,无数事实证明,美国根本没有任何道德的、政治的和法律的资格充当“世界人权法官”。

  世界上可能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说自己的人权已经超越了所有国家。美国对全世界200个国家的人权都大加指摘,本身就是一种笑话。中国版《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揭露美国人权伪善面具,而连续第13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既是对美国的这种行为的有力回击,也有助于全世界和美国人民看到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从而客观为其人权作出评价,这何尝不是一种帮助?

  在世界各国都保持沉默的情况,中国能够对美国人权及时作出回应,其实也是负责任大国的体现。唯有对美国这种双重标准和单边主义进行有力的抵制,才能使世界由单极转向多极,由冷战思维向合作互惠进行转变。人权就是人权,必须基于事实说话,将其作为一种政治工具,甚至是换取利益的筹码,才是最大的人权破坏。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版《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已经远远超越了人权本身,更是关系到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倡导和维护,是全世界的共同声音,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