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访越更见中国善意和价值观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1-06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以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访问越南,有人疑问,双重身份意味着党际关系和国家关系并重,而现实是,越共与中共存在巨大差异,再加上国家关系中存在严重的南海争端问题,为什么还如此重视两党两国关系?其实,只要我们放宽视野和辩证思维,疑问不难化解。

  只要“跳出冷战思维”,越南是否社会主义国家就不是党际交往的决定因素。依照传统思维和旧有的价值标准,可以断言中共与越共的政治观存在很大不同,执政理念差异同样巨大。比如,中国土地国有,越南土地私有,中国共产党强调政权归一,越南共产党实行分权制衡,此外还有选举模式的差异,等等。

  上述差异注定发生排异反映。问题在于,随着世界政治生态的变化与中国共产党价值观念的调整,我们几乎与世界所有政党开展党际交往,即中共已不再进行“二元对歭”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政党交往。与此同时,我们党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设计和权力运行有了更深刻认识与包容,承认国家间因文化传统和民族性格的差异,而设计出适合自己的制度和发展路径。某种意义上就是“你我信仰不同,互相尊重”。当然,这里也不否认,两党交往也有同举社会主义旗帜的考量。简言之,习近平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身份访问越南,只是说明我们承认越南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存在其他更多解读。

  既然国家交往“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友谊”,那么分合打拉都符合逻辑。领土领海争端带有根本性,正因为根本性而决定了冲突的深刻和处理的艰难,进而需要高超的外交技巧,除非乐意军事解决。尤其对于中国与越南两国来讲,问题更复杂,因为两国既有曾经的“同志加兄弟”关系,比如,抗美援越过程中中国人民和中国军人付出巨大牺牲。也有兵戎相见的阶段,包括上个世纪发生的中越战争,其间同样有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正是巨大反差,而让人们在观察思考中越关系时,不会像中美、中苏、中印等“交过手”的国家关系那么简单。

  中越关系虽然复杂,但也没有跳出国际交往中的规律与逻辑。二战后,作为战争根源的帝国主义国家间少有战争,而“亲如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间却多次发生战争,为什么?显然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好战,恰恰相反是社会主义国家追求和平所致,因为没有弄清历史发展规律,理想化地认定共产主义即将来临,既然“世界大同”,还分什么你我,这种理念反映到了国土与其他利益关系。由于共产主义没有快步走来,利益边界不清终于发展成为战争。这说明,不管是什么制度,脱离开历史阶段,不能把握利益的深刻性和根本性,只能走向初衷的反面。今天,我们已经认清国家关系的本质和规律,故而更加重视外交途径厘清利益边界,努力平衡国家间的利益关系,以避免发生战争。一定意义上,习近平出访越南属于回访,同时表明中国的善意与处理国家关系的准则和价值观。

  如果无法摆脱地缘政治,那么领土接壤就决定了差异再大矛盾再深都必须交往。中越是近邻,陆疆、海疆相接,这就意味着不管是兄弟还是对手,都必须交往。交往方式无非两种,一种是消极的态度基础上,采取老死不相往来或兵戎相见,另一种则是积极态度,也就是主动交往,通过交往避免误读而来的冲突。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在国际上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平等对待,但真正落实到处理问题上,确须持有大国胸怀与高姿态。正在崛起中的中国,既存在与美国间的“完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关系处理,同时存在与周边“利益攸关方”的关系处理。我们不会放弃自己的根本利益,但我们也会以更大包容度和更有效的方法处理关系,化解矛盾。

  以笔者亲身体验佐证。上个世纪末,笔者先后三次参加对越边境作战,属于与越军战场上交手者,即便这样,今天越军留学或参观访问国防大学,仍然要以礼相待。这其实就是国际关系,也是处理国家关系的原则和准则:有理、有礼、有利、有力、有节、有度。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