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五个一百”吹开正能量的“满屏花海”

发稿时间:2018-02-24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早春2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拉开大幕。活动一上线就宛如渐进的东风,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各地网友踊跃参与、相互举荐,使第三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在网络空间持续发酵,形成了一股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清流,吹开了网络正能量的“满屏花海”。

  从“花开几只”到“满园芬芳”,“五个一百”一路走来已经来到第三届。第一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开展时,610余家单位及1000余名网友参与推荐了正能量榜样1300余个,正能量作品和专题活动6000余项,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大关;第二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开展时,收到有效推荐和自荐榜样1300余个、作品7300余项。网络展示期间,网页端、微信投票端总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有效投票量超过2200万……“五个一百”已成为网络正能量的风向标,凝聚着网络正能量,勾画出网络“同心圆”。面对网友持续高涨的参与热情和朋友圈“霸屏”的壮观情景,可以预见,第三届“五个一百”将会掀起网络正能量的新高潮。

  网络从来不缺正能量,但需要一个“支点”。“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承载着这样的功能。一方面,她能够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让网络世界越来越有规矩,越来越有秩序,让广大网民越来越有担当,越来越明辨是非,成为网络好声音的唱响者、推动者、传播者,起到了激浊扬清、鞭恶挞劣的作用;另一方面,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树立起效仿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凝聚了共识,点燃了激情,成为了弘扬社会主旋律的“灯塔”、汇聚正能量的引航者。

  “正能量”越多,网络空间才能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既是我们每个网民的责任,也是网民共同的义务。正如一位积极参与“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的网友所言:“‘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好人好事评比,而是一次全社会正能量的汇集和传递。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这次活动并参与进来,大家一起以实际行动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净化网络空间。”只有我们做到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呵护网络诚信,将网络自由与网络自律视为一体,向技术与道德的病毒宣战,在网络上坚决抵制违背诚信的言论和行为,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增强对各类信息的辨别能力,严格遵守“九不准”“七条底线”等规章制度,才能构筑起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让我们的精神家园呈现出“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良好生态。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这个春天里,让我们携起手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共同传递指尖阳光,一起画出同心圆,奏响新时代网络正能量最“强音”,吹开正能量的“满屏花海”,凝聚起新时代朗朗乾坤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特约评论员 乐兵)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