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为雄安新区按下“快进键”

发稿时间:2017-04-06 16:53:5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其中涉及雄安新区的安新县和雄县的白沟。规划提出,到2020年前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4月2日 第一财经日报)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时期首先要交出的答卷,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达标,更重要的是群众切身感受达标,是不断增强群众的全面小康实现感、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也就是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产力水平已今非昔比、突飞猛进,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也是日新月异、水涨船高,群众需求已经不是简单的吃饱肚子、有房子住,而是对生活品质、生态环境等有了更高的需要和期待,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雄安新区的设立,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正如报道称,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笔者看来,伴随着铁路辐射状的建设发展,这不仅使京津冀地区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凸显,同时通过铁路网串珠,大大加强了城市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它对加速市场经济的发展、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与整合,具有重要的推动杠杆作用。

  已经可以观察到的是,那些在铁路网布局中获益的城市,正意气风发大展篇章。比如,宾阳县黎塘镇,依托境内四通发达的铁路交通网络,建立起大型工业园区,吸引了全国1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驻,形成了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品加工、水泥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饲料、编织工艺制品等优势产业和现代仓储物流基地。

  在这个意义上说,雄安新区的铁路网规划建设,这又将成为新一轮推进产业布局一体化,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大亮点,这又将形成地区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局面,进而勾勒出“幸福民生”的新图景。

  由此,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勇于担当的执行力,踏着春天的脚步奋力作为,“顺时而动”、“因机而发”,继续以“改革是为人民而改革,发展是为人民而发展”为出发点,唯其如此,才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让创新发展更有“速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让全面小康更有“温度”。(张城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