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构建“全域旅游”需抓住“牛鼻子”

发稿时间:2016-11-23 16:38: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围绕建设旅游强省,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将旅游作为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引起了代表们的特别关注。如何立足河北特色,打响河北全域旅游品牌,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河北新闻网 11月22日)

  面对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面对去产能、转型升级的发展形势,旅游成为各地方寻求发展突破的产业,以便补位新形势下第二产业带来的压力。各地旅游业迅速发展,但要想在旅游产业这块土上站住脚、分得一杯羹,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显然已经没有了太大的竞争力。必须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可以把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构建全域旅游“大景区”,打响河北旅游大品牌。

  我们在构建旅游新格局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贵州的探索,给我省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全域旅游样本。但在具体操作中我们还必须根据实际,抓住重点,对症下药,实现发现新突破。

  打造“大景区”,需填平旅游洼地。 河北省的旅游资源丰富,但景区规模小、分布散、景区水平不一,在整合旅游资源时有些地方景区会成为洼地,从而影响我们“大景区”的打造。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北京-唐山-秦皇岛这条旅游路线上的洼地。在今年中国滦河文化论坛上,研究院博士吴树林提到:在北京-唐山-秦皇岛这条旅游路线上,滦县在文化底蕴、交通便利条件上本应该承接到更多北京外溢的游客,但从实际数据来看显然滦县并没有承接住外溢的游客,没能让滦县成为必到之处,成为了旅游洼地。在这个小区域的旅游格局中,并没有让所有的城市都能够最大限度的受益。扩大到整个河北省,我们在打造“大景区”格局的过程中,对这些旅游洼地要制定出更合理的发展思路,抓住自身特色,吸引住游客,走出洼地。没有洼地的“大景区”才能让所有地方受益,才是我们发展的最终目标。

  做强“大产业”,应发展第“六”产业。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代表表示,“用好‘旅游+’这个业态创新的‘魔术师’,通过建设‘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新业态项目,把旅游渗透到各个产业、各个环节,做成全产业链的旅游‘大产业’。”“大产业”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旅游+”也是很经典的发展模式,但笔者认为我们让发展思路更加开阔一下,引用现代发展第“六”产业的新思路。发展第一产业,开发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就是所谓的第“六”产业。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大规模种植花,在此基础上利用花提炼精油,最终吸引来此地观看花海的游客购买精油。把旅游业与其他产业链接起来,延伸发展产业链条,从而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强“大产业”。(赵淑霞)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