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护网络安全护航信息化发展

发稿时间:2016-09-19 11:51: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序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已经日渐紧密地与人们工作、生活、学习联系在了一起。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然互联网发展也是把双刃剑,在享受网络发展红利同时,网络安全也已成为非传统安全的重大挑战。

  从国内方面来看,维护网络安全已成民心所向。因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已经日益增强。然与此同时,病毒、木马也成为了互联网肌体上的毒瘤。更有甚者,不法分子的攻击目标也从最初的账户、密码变成了如今的网络消费者和他们的钱包。诸如网络欺诈、人肉搜索等等,更使得维护网络安全成为了民众的现实呼唤。

  从国际方面来看,维护网络安全更是刻不容缓。网络安全不是小事,其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已经关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在网络空间中的具体体现。更何况随着全球化步伐深入推进,境内外敌对势力针对我国网络的攻击、破坏、恐怖活动和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的反动宣传活动也已日益猖獗。如此语境下,维护网络安全,已经事关我们的国家安全,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而今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有助于通过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多样形式让网络安全知识接地气、入人心,聚合起维护网络安全的“洪荒之力”。

  显而易见,作为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互联网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有着重要影响。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以及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征集网络安全公益广告等活动,也必然能够发挥预期效用,在维护网络安全中护航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