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峰会大家谈】用务实合作打造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5-12-17 13: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昨天下午14时,网络安全论坛在浙江乌镇枕水综合楼荣锦厅举行。

  安全第一,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基石,对于网络这个多维空间的运行更是如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就多次提到网络安全这个关键词,并着重说到“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网络安全,很多人脑海中浮现地多是QQ被盗、收到被修改过的恶意支付链接,或者是登陆了山寨银行网站。这些,大多是普通百姓最没有安全感的网络行为。如果要换成专业网站运行者的话,他们就要吐槽从服务器到网站运营,平均每天承受的攻击恐怕都在千次以上。这其中,DNS攻击、网站数据库攻击等手段也是不胜枚举,就连12306网站也曾被它“撞过腰”。

  把网络安全再放大到世界的范畴,会发现它更非世外桃源。事实上,网络安全一直是世界性的话题,有些甚至成了互联网技术十分发达国家的“阿喀琉斯之踵”。2013年3月,韩国爆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黑客攻击,韩国主要银行、媒体、以及个人计算机均受到影响。之后,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在内的16家网站遭攻击,并陷入瘫痪。即便是互联网旗帜型国家的美国,也不曾幸免。2013年,美国银行、彭博社等金融机构重要资料遭黑客曝光,这些机密数据总量就达到了14GB。而近来恐怖主义用网络来借尸还魂,使其成了侵扰年轻人价值观和扰乱世界秩序的又一“法宝”。这些,都给予当下人们足够的警示。

  中国有句古话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网络安全这个全球性话题,需要在各国之间打造出一个网络空间上的“命运共同体”。这是面对全球25亿网民的使命担当,还是对未来世界发展的基础建设。因此,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也给予网络安全足够的权重。而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主旨演讲中,提到“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此言不仅是中国勇于担当的庄严昭示,更是对网络安全的长远呼吁。

  凡事需要听其言,再观其行。网络安全的全球呼声此起彼伏,但有些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其中,被掣肘的关键在于多个国家认识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且总是以他国为责任体的推诿和搪塞。这种不作为只会让这种负能量多期叠加和加速发酵,是对网络安全隐患的“跑冒滴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就在这个月,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赴美,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合作来打造中美关系新亮点,这种实实在在,打破了国与国之间的孤岛距离,更打造了网络安全世界级别的用武之地。

  保卫网络空间安全,听起来很虚拟,却相当现实。信息技术革命成了无远弗届的革新力量,它天然性地需要安全为它保驾护航。且看,人类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背后,是被网络锁赋予的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这个世界性的问题,只有直面相互关切,才能寻求合作共赢。(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