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停职”化解不了“制度的冰冷”

发稿时间:2016-08-23 11:11:1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在8月20日印发的文件明确,该校人事处处长江雪芸在处理刘伶利老师相关事宜中存在工作失误,学校已于近期恢复了被开除女教师刘伶利的劳动关系。也因此对江雪芸做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并补偿刘伶利2014年9月至2016年8月工资57600元(按每月2400元计算),补偿按6个月工资计算的丧葬抚恤金14400元,两项合计72000元。(8月23日 京华时报)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与兰州交通大学不存在隶属关系。该分院的人事处处长,在外人眼里可能是一个“实权派”人物,但是根据笔者分析,实际上在本次事件中,人事处处长也不过是学院迫于舆论压力而暂时舍弃的“棋子”。

   首先,这起事件争论的焦点,已经从是否违反劳动法,过渡到了学校的“冷血”,也就是从法律层面后退到了情感层面。但是有一个事实被大家选择性忽略了,那就是一个民营企业,在雇工不能够继续给它创造利润,甚至还要增加额外负担的时候,还能否用“道德和责任”来约束它?即便是一个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因身体原因而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职工,它们也有权利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说在首次劳动合同到期后,单位可以选择不续签。只不过因为现实中太多的人情化处理,将法律搁置一边罢了。“慷国家之慨”的好人谁都会做,但是换到拿民营企业家的钱就不一样了。

   其次,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对于事件的补救措施,也没有依据制度规定进行。补偿每月2400元的工资,是如何核算的?据报道,2014年兰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350元/月,我不知道这里面是否包含“五险一金”,即便不包含,考虑缴费比例和最低缴费工资的影响,个人月缴费合计也达不到1000元。那这个每月2400元是怎么来的,要算清楚。因为事件发展到这里,“双方互相谅解、协商解决”已经消除不了大众的疑虑,一定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才能起到更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博文学院用“并无实权的人事处长”的停职和一定的经济补偿,换得事件的平息似乎是最稳妥、经济的选择。但是在事件之外我们还是要思考,之所以刘伶俐有这样的遭遇,说到底还是因为“制度的冰冷”。民营企业只考虑利益确实有不妥,但如果是换成国企或者事业单位,“职工长期请病假”还能从单位领取工资、享受正常的保险待遇,难道就不是制度的“缺陷”吗?

   由此看来,在这件事里,无论结果如何,都没有了赢家。(刘天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