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厚植为民理念 建设网络强国

发稿时间:2016-08-01 10:20:24 来源: 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7月29日新华网)

  网络精彩,惠民无限。目前中国拥有7亿网民,网民数量接近世界网民总数四分之一,是世界最大互联网国家,网络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越来越与民众柴米油盐酱醋茶结合在一起。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并强调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更应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战略纲要》强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就厚植了共享发展理念,是在让全民共沐网络繁荣、共享网络成果。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交通出行、美食娱乐、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诸多生活场景。互联网已经不仅仅能够改善吃、住、行、游、购、学等民生需求,也能在未来让弱势群体、欠发达地区老百姓有机会享受信息红利,实现共享。《战略纲要》强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出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精准把握。

  就以《战略纲要》中“创新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内容为例,诸如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水平、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等等,尽皆是在“网络惠民”上下功夫。事实上,诸如推进服务业网络化转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提升网络文化供给能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等,也仍是在释放互联网发展红利。

  其实,“网络惠民”我们一直在路上。先前由中央网信办提倡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曾让贫困群众的猴年春节充满了暖意。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在推动交通出行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大大推动了网络惠民步伐。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决胜“十三五”,就必须坚持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着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努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带领13亿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网络强国进发,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