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顾固原,精准扶贫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6-07-21 14:26: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这里是他此次宁夏考察途中的第一站。 这次考察也是继1997年、2008年之后,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固原。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习近平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直言“(扶贫攻坚)关键要抓好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

  “苦瘠甲天下”的固原,历史上就是至贫至苦之地。2015年底按照现行贫困标准,固原还有27.72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这个“27.72万人”,基本占了宁夏贫困人口的48%左右。固原的贫困村还有435个,占宁夏全区的54%。宁夏全区一共9个贫困县,固原就占了5个。可以说,要实现宁夏全面脱贫,固原就是“深水区”与“硬骨头”。

  固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亦是著名的陕甘宁革命老区。总书记三顾固原,传递的是三种情结:

  一是不让任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成为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孤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从插队知青到大国领袖,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上殚精竭虑,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地区,零距离体察民生疾苦,对贫困问题有着深刻体认。有人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28次国内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固原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自然是顶层设计牵挂之地。

  二是关爱老区,不仅是战略布局,更是饮水思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项要求。“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不能成为贫困的特区,更不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被人遗忘的角落。

  “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推动各方面加紧工作。”

  三是督促精准扶贫,扶贫就要扶到点子上,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首个中央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个堪称“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会上,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出席,吹响了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强劲号角。

  找对“穷根”、精准扶贫,就是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总书记到固原“看落实情况”,其实就是看精准政策和扶贫效果是否呈现对应关系,制度设计与基层实践是否成为对应关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80年后,在新长征路上,固原等贫困老区始终是党和政府的牵挂,更是以人为本的大国发展路径中的重点。总书记三顾固原,是扶贫长征中的总动员,更是发展路上的号令与集结。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