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开标会“全武行”原因莫成迷

发稿时间:2016-06-30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数人在开标现场大打出手,甚至站在桌子上抡板凳,这一幕,发生在6月28日,湖北通山县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开标会现场。6月29日,通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确认该事件属实,因开标会现场来的单位太多,有投标单位人员言语不和发生打斗,事件已得到处理。(6月29日 澎湃新闻)

  扶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头戏。每一个地方都不敢懈怠。湖北通山县总投资4.5亿元的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可见官方投资之巨,自然成为官方和参与建设者中的重大项目。然而,扶贫开标会上的“全武行”,却给扶贫开标会打出了一些不和谐声音。相关方面表示,是开标人言语不和而发生斗殴。这样的回复,尚不能解开公众的疑窦。开标人因何而言语不和不能成迷。

  扶贫投资之巨,就是为了真正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易地搬迁,涉及拆迁、新建及系列配套工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钱,都需要投资。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工程,必然是投资参建者要争取的项目。不管是那些真正有实力的投资者,还是那些觊觎者,都不想把这块肥肉拱手让人。有鉴于此,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开标会上的“全武行”,就值得去玩味。

  也许双方的冲突,仅仅就是交流上的语言冲突,也许是因为工程上的得失出现语言不和进而发生殴斗。但是,像这样站在桌子上大打出手的,着实像是冤家碰到了冤家,不打人不解恨,原因何在?

  扶贫项目始终是一些人眼中觊觎的唐僧肉。6月2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介绍扶贫资金审计情况时指出,抽查的40个县的50.13亿元扶贫资金中,至2016年3月底有8.43亿元闲置超过1年,最长逾15年;17个县的29个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或未达预期效果,形成损失浪费2706.11万元。扶贫资金巨大和项目繁多,自然就会成为一些人觊觎的对象,这既包括具有扶贫职责的人还有就是参建企业组织。

  但凡任何事需要仔细考虑,宁愿在事情真相明了之前,多一些猜想。通山县易地迁建扶贫项目,数十个标段,每个标段的中标情况如何,应该透明公开且详实的公之于众。毕竟,不仅投标人关注招标标结果,人数众多的迁建人以及公众同样关心招投标过程和结果是否合规合法。

  让易地迁建人迁得出、留得下、住得稳、能脱贫,是扶贫攻坚特别是易地扶贫迁建的要义。因此,对于任何一个环节,都要确保朝着这个目标前进。通山县开标会上的“全武行”,也许只是投标人简单的语言误会,也许是围绕着工程利益的纠葛难解,事实真相如何,应该由相关方面予以澄清。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纷争,凝聚共识,真正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而不是在全武行中恶斗。(张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