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谈判协商才是解决问题之道(钟声)

——南海仲裁案不过是场政治闹剧

发稿时间:2016-07-21 13:5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菲切实回到谈判协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上,才是对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负责,对两国人民的福祉负责

  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成为横亘在中菲关系间的一道鸿沟。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在2013年单方面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起的所谓强制仲裁,背离了国际法,背弃了与中方达成的共识,也让中菲关系渐行渐远。中国与菲律宾作为搬不走的邻居,实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共同的利益,推动中菲关系走向改善成为当务之急。

  中菲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早在唐宋时代,两国就开始了贸易往来。明朝永乐年间,中国航海家郑和的船队曾多次抵菲。1417年,菲律宾苏禄王不远万里访问中国,受到隆重接待,后因病客死山东德州,永乐皇帝为他厚葬、立碑并亲撰碑文,其后代至今还在德州居住。菲民族英雄、国父黎刹祖籍福建晋江,中国著名抗日将领叶飞出生在菲律宾奎松。

  中菲两国于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此后双边关系发展总体顺利。两国政府建立了多层次交流与合作机制,高层互访频繁。在南海问题上,中菲双方还就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达成重要共识。1995年8月,中菲就南海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承诺循序渐进地进行合作,最终谈判解决双方争议”,“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国家解决”。2000年,中菲两国政府发表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表示“同意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和谈判促进争议的和平解决”。直至2011年9月的中菲联合声明中,两国领导人还“重申将通过和平对话处理争议”。

  如延续上述交往势头,切实落实两国高层共识,中菲关系应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然而,随着2010年7月阿基诺三世就任总统,2011年2月德尔罗萨里奥出任菲外长,菲律宾在对华关系上,尤其是南海问题上逐渐改变立场,中菲关系发生逆转。2012年4月,菲律宾军舰在黄岩岛海域非法袭扰中国渔船渔民。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5月,菲律宾图谋在南沙群岛仁爱礁采取新的侵权行动。2014年3月,菲律宾再次图谋在仁爱礁加固“坐滩”军舰。

  短短几年时间,中菲关系一路下滑,面临困难局面,先辈们为中菲友好关系作出的贡献几乎被遗忘,关心中菲关系发展的人无不感到痛心疾首。究其根本,是阿基诺三世政府在南海问题上误读误判,把中菲关系抛置脑后,企图把南海局势搅乱,浑水摸鱼,捞取实利。

  中国人一贯崇尚“以和为贵”的理念,面对纷繁复杂的局势和恶意的挑衅,我们还是愿意通过对话沟通心平气和地去解决问题。唯有当事方面对面进行双边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对于当前的中菲关系,只有回归双方共识,坚持谈判协商,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真正缓解和管控海上局势,才能使双边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中方自始至终为此而努力,本地区人民有目共睹。

  人们注意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菲新政府已作出有关妥善处理中菲分歧、推动中菲关系改善的积极表态,这是值得欢迎的信息。人们更期待,菲律宾新一届领导人和新政府展现政治智慧,从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为中菲关系未来和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正确选择。

  南海仲裁案不过是场政治闹剧。中菲切实回到谈判协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上,才是对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负责,对两国人民的福祉负责。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