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强化战略引领

发稿时间:2016-04-02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对于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保持正确航向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国际舆论对于这场会晤高度关注,众多美国媒体着重指出,这是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奥巴马总统唯一的双边会晤,凸显中美关系对于世界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发展正在步入新阶段,美国正逢大选年,中美关系成为各方热议话题。就中美关系自身而言,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在诸多领域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维和、卫生、发展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也保持了有效协调和合作。与此同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也有所显现。在此背景下,中美元首会晤,对于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保持正确航向至关重要。

  中美元首会晤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此次会晤中,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这个共识从战略层面为中美关系继续发展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国际格局中具有“系统重要性”,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有助于在世界范围稳定各方预期,为国际和地区形势演进增加确定性。

  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这一点再次体现在了两国元首此次会晤所涉及的议题之中:宏观经济政策、双边投资协定、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气候变化、核安全、两军交往、网络安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中东、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全球卫生、发展、维和、人道主义救援……这一次在华盛顿,双方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和《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更有助于增进人们对于中美进一步聚焦合作、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的信心。

  此次会晤再次明确了两国处理分歧的正确做法,即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

  美国彭博新闻社相关报道指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将巩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管理机制,而不是一下解决现在的纷争。应该说,这样的观点体现了观察中美关系的务实心态。中美关系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共同解决问题。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全方位立体沟通机制为双方管控以至解决问题提供了管道。人们注意到,此次会晤中,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进展,决定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美时双方达成的共识,充分利用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等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合作,使之继续成为中美合作亮点。这样的进展表明,中美有能力用建设性方式管控和处理分歧。

  中美关系发展拥有巨大潜力,各方对于中美加强协调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存在广泛共识。只要双方切实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共识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书写大国相处的历史新篇,让中美合作的红利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