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随大时代应运而生的大思想、大战略

发稿时间:2016-03-29 14:02: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随大时代应运而生的大思想、大战略

  ——读公方彬《大思想》《大战略》有感

  我在阅读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大思想》《大战略》时,被其所具有的厚重与深邃深深地吸引了。作品所呈现的是作者在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和总结党和国家战略的基础上对大国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透视与思考,其独到广博的视角见解和新颖犀利的思想深度令人耳目一新。

  《大思想: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探讨了“新政治观”“核心价值观”“精神建构”三大社会热点问题。集中探讨了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如何建立新政治观、核心价值观等重大理论问题。尤其是首次系统探讨了“新政治观”等重大理论问题,为我国当前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大战略:以新设计走出中国崛起的新路径》围绕中国崛起的一系列大战略进行系统解读,包括“大国领袖”“大国交往”“大国治理”“大国军队”四个专题,就习总书记新政治观和新设计师定位,中国在国际交往中需要采取的新战略和新策略,国内治理如何在解决深层次和关键问题上狠下功夫,中国军队如何进行改革、实现强军目标等问题,做出了富有探索性、启发性和建设性的论断。

  两本著作显然是一部集思想之大成的作品,大战略源于大思想,同时思想转变又是基于伴随时代变革的实践摸索,两者既一脉相承,又互相印证,具有巨大思想内涵与详尽的战略解读。所呈现和诠释的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思想上指导行动战略上的重大转变,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矛盾交织、改革进入深水期的关键时代节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其包蕴的宏伟意味与实践指导是如此的深刻。

  没有创新的理论,便没有创新的实践。可以说,提不出新概念,就不会创造出新理论;创造不出新理论,就跟不上新时代的转变,一个国家和民族就被新时代、新环境所淘汰,更是难以赢得未来世界的主动权。《大思想》首次系统探讨了“新政治观”等重大理论问题,为我国当前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提出的“新政治观”既是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当代中国产生的大思想之一,奠定新政治观思想体系。新政治观奠定中国崛起战略,大国策指引全球博弈新路径,《大战略》首次系统解读中国崛起路径新设计从崛起战略解读新军改、新外交。两部作品紧扣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正是这“三新”值得我们跟随作者在如今新的时代视点上不断地对之进行揣摩、认知与思索。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完成的时代使命,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新思想、新战略。改革开放30多年,把中国社会内在的生机和活力极大地激发了出来,把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推进到了一个崭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怎样治理国家,怎样在国际舞台上博弈的问题突显出来了,这是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必须认真思考的。诸如此类思考,汇总起来,就是一个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形成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思想。《大思想》《大战略》也正是作者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系统思考,同时也是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大思想”、“大战略”。

  作者立足于国家战略的高度,以习总书记新思想、新设计为基点,分别在大国思想的理论问题和大国战略的实践问题上做出富有探索性、启发性和建设性的论断,让读者从时代发展的角度认识,从思想和行动的思辨中理解,进而让读者把握时代和社会发展进步的趋势,立足于国家战略的高度看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走的道路。这里不禁想起作者在《大思想》中的一句话: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必须产生一批思想家及其大思想才能实现真正的崛起。这两部作品正是在这个时代为中国崛起应运而生的大思想。(史日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