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巡视再震慑,打响反腐持久战

发稿时间:2016-07-05 09:06:2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6月29日至7月3日,中央第十轮巡视第一、二、三、四、六、十、十一、十三等8个巡视组,已陆续入驻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法制办、审计署、社保基金会等12家中央单位及湖北、天津、江西、河南等第二批“回头看”的4个省份。昨天,第三、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徐令义均在讲话中除了再次提出了“再发现”和“再了解”外,还新增加了“形成有力的‘再震慑’”的表述。(7月4日 《京华时报》)

   巡视反腐虽然并不是反腐新招,但近年来中纪委显然在巡视工作方面卯足了劲,下足了功夫,成效更是显而易见。不仅抖落了“老虎”为非作歹的黑幕,打破了退休即安全着陆、在媒体上公开露脸就没事等反腐“伪规律”;还撬开了“苍蝇”违法乱纪的冰山,连“小官巨腐”之类基层干部问题都纳入到了巡视视野;还扯下了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专项领域腐败问题的“遮羞布”,反腐专门化初露端倪。巡视力度之大,行动之果敢密集,博得社会一致好评。

   毋庸置疑,中央巡视组由中央直接派出、代表中央去发现问题,巡视监督威力陡显,敢于动真碰硬,堪称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十八大过后,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内,中央和各省派出数轮巡视组,打响了反腐持久战。此次中央第十轮巡视更是预示着反腐绝不只是“一阵风”,巡视再震慑作为反腐的利剑已成为常态,这柄利剑应该始终高悬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头上,时刻警醒他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敬畏权力。

   的确,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和报告腐败线索,但是巡视反腐的目的绝只是交了“问题清单”了事,巡视要想不忘“初心”就必须给公众一个满意的整改答卷。巡视理应开晒“整改答卷”,同时不妨接受公众网民的打分评判。对于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报告是否合格,巡视组有发言权,人民群众更有发言权和评判权。有关部门要善于收集网络等方面对整改报告的反馈意见,对整改实效作出科学的评估,不合格的要坚决“补考”,如此才能使“旧疾新患”得到根治,使贪污腐败没有滋生的土壤。

   当然不能将腐败的查处完全依赖于巡视制度,巡视毕竟只是临时监督而非日常监督,如果我们不解决一些体制机制上的根本性问题,反腐很难彻底。在巡视制度日益成熟的同时更要不断完善其他监督机制,形成制度合力,全方位围剿腐败,如此才能真正打响反腐持久战,让反腐成为新常态。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巡视组是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其运行的日益规范化、科学化,体现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决心和智慧。常态且长效的“巡视反腐”,必能抓早抓小、形成震慑,避免跑风漏气,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李志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