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村民参与意识与村委会换届选举

发稿时间:2016-06-27 1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年一届,届满选举。村民委员会制度自1984年实施以来,已到第十届,选举方案在适应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变换、渐趋完善,“村民直接提名候选人”是今年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这一方式,使得候选人的提名权真正回到了村民手中。但在投票过程中,“手拿提名票、不知如何下笔”的尴尬却很普遍。当村民走进秘密写票处时,会出现“四顾茫然”的眼神,叨叨着无奈的话语“选谁啊,都不知道情况啊”。与城市社区相比,农村本应该是《乡土中国》笔下的“熟人社会”,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乡邻之间也不再熟悉:老年人和年轻人互不认识,嫁进来的媳妇们大家都不认识。即便是认识,对于这个人的深入了解又有多少呢?

  这是“陌生人社会”的大环境所致,也是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公民参与意识缺失的表现。封闭的自家大院、匮乏的集体活动,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加之对选举权利的随意和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的态度,投票更容易出现盲目性、从众性等有悖选举宗旨和原则的情况。从更深层的角度讲,参与意识的缺失反映着村民对选举权利的漠视:“请投出您庄严神圣的一票”是一个宣传口号,但现实生活中认为“选举走过场”、“选举结果已内定”、“我的一票改变不了大局”的大有人在,所以怀着随意写票的消极情绪也会有所蔓延。选出心目中优秀的当家人,需要村民处以公心、以村庄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在全面了解候选人情况的基础上理性考虑、慎重投票,拒绝盲从,拒绝人云亦云。这应该成为培养村民参与意识的重要内容。

  无论是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还是小村庄中的村规民约,村民的参与力量都不可忽视,如何以日常性参与带动选举参与应该成为培养村民参与意识的长效机制。一是正式性参与,鼓励村民通过参与重大事务决策讨论,在行使监督权力的同时,增进对公共事务的了解;二是非正式性参与,鼓励村民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增进村民之间的感情。这也从客观上要求当家人具备“愿意公开、能够公开、敢于公开”的思想、行动和魄力,同时组织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领群众走出家门、走进社区。

  参与众多,才会更显公开;参与深入,才是实践民主。参与意识的培养应该成为每一位村民政治生活的一部分,通过日常性参与,带动选举的集体性参与,让身边的“小参与”带动全村村民积极参加选举的“大政治”。(赵全营镇 邵茹)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