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精致利己主义者”是多方合谋的产物

发稿时间:2015-07-16 13:28: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大学的钱理群教授曾感叹:我们的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利己主义者”,并为之深感忧虑。其实,造成“利己主义者”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孩子出生之始,经幼儿园、小学、中学不断强化,大学阶段不过使其越加“精致”而已。

  首先,独生子女的家庭环境是造成“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家庭原因。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8-4-2-1的家庭结构成为主体,独身子女“万千宠爱集一身”。同堂三代甚至四代围着一个孩子转,很多孩子的要求,不管合不合理,都被加倍地得到满足。在这种娇惯、溺爱的环境中成长,很容易导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

  其次,“唯分数论”是造成“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教育原因。在中国,每到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学时间,都能看到知名度较高的学校门口人群密集、周围道路水泄不通的场景。家长们一张张焦渴急切的脸庞上冒着豆大的汗珠,这哪里是一次普通的送学,这分明是对孩子未来的期待。很多家长认为,没有好幼儿园就没有好小学、没有好小学就没有好中学、没有好中学就没有好大学,没有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不可能成功。而决定这一切的,就是分数。在有的中学,对顶尖学生,学校不仅不收学杂费,还免费提供套房供家长陪读。大学呢?不是刚刚爆出两所顶尖大学为了掐尖录取学生而出有辱斯文之招吗?

  我有一次亲身经历:孩子的一位同学的妈妈,希望她的孩子得到我们孩子的一份学习资料,妻子便将资料送到学校,那名同学碰巧不在,妻子就把资料委托给同班的另一位同学转交。结果是,这位受托的同学,不仅将资料占为己有,甚至否认曾经拿到了资料。为了分数,同学之间的竞争,竟然激烈到了如此不顾同学之情和起码诚信的程度。

  第三,唯利是图的社会环境是造成“精致利己主义者”的社会原因。当医患纠纷、食品安全、诚信危机、道德困惑充斥社会时,大学这个曾经的象牙塔也已经不再是宁静的学问之所。而大学,正是学生世界观形成和固化的关键阶段。老师热衷于报课题申经费,对本是主业的教学工作不甚用心甚至敷衍了事,还有的老师过分到将学生当成自己廉价的优质劳动力——对学生而言,这不是活生生的“利己主义”教材吗?待到走向社会,面对拼能力不如拼关系、拼自己不如拼爹的现实存在,能不在学生心中加深对“利己主义”的认同吗?

  “精致利己主义者”是经过精心打扮甚至伪装的“利己主义者”,这个群体的出现,提示社会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决定方向的关键点或者十字路口。而在此时,特别需要强调社会建设的工作,包括道德建设、精神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等等,通过强化社会建设,清解“精致利己主义者”产生的现实土壤,进而达到改造社会及自我之目的。(吴敏文)

责任编辑:张凡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