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乐考”离孩子们有多远

发稿时间:2015-01-19 06:24:34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清华附小取消了一年级所有语、数、英科目的期末考试,改为一场有趣的“乐学嘉年华”,老师们将语、数、英小“考题”暗藏在9大闯关中,让学生们感受到一场史无前例的快乐“期末考”。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多所学校都取消了试卷考试,采取丰富多彩的乐考方式。(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期末来临,很多小朋友都在加班加点迎接期末考试时,北京一些小朋友很幸运,不必为考试而忙碌,不必背考试包袱,他们的期末考试已嬗变为“乐学嘉年华”,没有试卷考试,只有快乐的游戏。寓考于乐,这不仅是孩子的愿望,更是教育改革的方向。当京城孩子不再为期末考试成绩纠结时,其他地方孩子却仍然要继续在期末考试苦熬。人们不得不问,“乐考”离我们众多孩子还有多远呢?

  所谓“乐考”,就是让孩子能够快乐参加考试,考试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推行“乐考”,既减轻孩子的压力,获得考试快乐,又能够让孩子的能力得到发展,走出死读书的误区,获得可贵的自信心。玩是孩子的天性,“乐考”显然是满足了孩子天性的需求,让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的担忧。“乐考”,缩小了应试教育的空间,为素质教育的实施创造条件。

  素质教育之所以难以如火如荼推行,最大的症结就是考试的壁垒。而我们的考试又成为评价孩子评价教育的重要标尺,如果平时的教育以素质教育为己任,但对孩子评价对教育的评价又借助应试考试来完成,自然素质教育的成果难以真实展示出来,但评价的要素难以反映素质教育的成果时,自然就不会扎扎实实去推行素质教育。所以,要让应试教育退出课堂,首先就必须对考试形式进行革命。将学科知识融合在游戏之中,寓考于乐、取消试卷的“乐考”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模式。

  然而,这样的“乐考”,目前只有少数学校能够推行,大多数学校并没有勇气实施。现在,很多地方依然是依靠一张试卷来检测孩子的成绩,教育管理部门依然将统考视为圭臬。有的管理部门虽然开始放权,允许学校自行决断,但学校并不敢擅自改革考试模式。期末考试或是区域内统考,或是学校统考,一直是常规工作的一部分。一句话,试卷考试的模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管理部门、学校之所以如此要抱着老黄历,关键是其办学理念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理念没有发生改变之前,自然不可能让“乐考”成为期末考试的风景线。

  按照目前的形势,“乐考”这一模式还离我们很远很远,还是可望不可及的新事物。但是,考试变革又是不可逆转的,因为新一轮教育改革已经明确了方向,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主旋律,应试教育必定要退出历史舞台。北京一些学校审时度势开始推出“乐考”新模式,我们不应该还在抱着一张试卷不放,依然被老模式所束缚。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改变办学理念,不能与时俱进改革评价模式,显然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又开始落后了一步。虽然“乐考”模式是评价改革的一小步,但却可能成为教育差距一大步。这一步,其实人人可以自由迈出,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前瞻的胆识与魄力。

  教育改革,不是隔山观火,不是铿锵宣誓,不是坐等别人的成果。而是要善于抓住机遇,敢于吃螃蟹。在改革教育评价上,我们不妨就从期末“乐考”开始,孩子需要、教师需要、素质教育更需要。(刘和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